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人民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高校师生强烈共鸣

《人民网》 12月08日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说,学习讲话,我们既倍受鼓舞,感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更准了、腰杆更硬了、底气更足了”,同时深受鞭策,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实了”、“要求更严了。

  此次会议是自2005年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以来,时隔11年再次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立德树人 肩负起“双一流”建设的使命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作为校长,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到学校全局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落实。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职责。无论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还是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师,都担负着育人的责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推进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同时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消除一定程度上存在的教书而不育人、授业而不传道的现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大学生。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瞻远瞩,为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令人倍感振奋。当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统揽全局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武汉大学将进一步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机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表示,我们要站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战略高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育人铸魂工作。要充分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表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工作。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真正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高校党委要把握大势、总览全局、科学决策,当好“一线指挥部”,夯实教师师德之基,筑牢师生思想之魂,肩负起建设“双一流”大学的使命,真正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拓认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牢固树立三种意识: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党的理论和方针路线在高校落地生根;二要增强阵地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守阵地,敢于发声亮剑,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三要增强问题意识。深刻把握当前高校思治工作的主题,深入分析思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改革创新。

以学生为本 助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表示,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从来都是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以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为代表的中国最早的一批高等学校,都以“兴学强国”为己任,历经艰难,承担培养人才的使命。天津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表示,在深入推进“四个全面”的伟大征程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注重学生品格的塑造,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对党忠诚的过硬品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将领全体教师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总结办学经验,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共同奏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合唱,为祖国培养更多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工作部部长梁永图表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学生为本,要尊重、关心、教育、引导每一个学生,强化思想引领,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脉动”,做好学生人格培育,努力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刘建军表示,一定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总书记讲话的精神要义,通过理论学习和素质提升练好内功,通过实践探索和方法创新练好外功,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切实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高校教师 应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宣传部长高金萍表示,总书记要求高校思政工作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质上再次强调了高校思政教育不仅仅是思政工作者的事,而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事。育人者先育己,立人者先立人。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们要积极落实总书记的嘱托,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既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更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办好中国高等教育。

  全国优秀教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易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课老师,我们要开阔视野,提高业务能力,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育模式,通过深耕教材、讲清理论、投入情感,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努力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

  曾获得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大连理工大学辅导员王一表示,作为一名高校一线辅导员,处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前沿,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一定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意义和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沉下身去,深入学生之中,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与时俱进 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表示,讲话进一步指明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也明确了中国大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通过培养一流人才进而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这一论述不仅鼓舞人心,更让高校信心坚定。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大学生人格的养成、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训练有机统一起来,将个人成长成才与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紧密联系起来。我们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学科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担当精神,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林英教授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近年来,北理工在“互联网+”的教育教学理念下,通过校企合作、多领域交叉融合,联合攻关将严肃游戏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在“情商加油站”、“职场演兵”、“校园安全”等虚拟仿真产品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严肃游戏等新技术产品应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大学生素质教育,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思想政治道德体验,从而达到隐性教育的目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刘建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富有前瞻性和创新性,是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指导性思想。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的思政课教师,要认真研读讲话,深刻把握讲话,并将讲话精神融入课程教学。当然,这种融入不应当是机械主义的,而是立足于学校的地域特色、行业特色和历史特色,创造性转换的,是体现西电优势、西电话语和西电经验的。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龙兵是一名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二十余年的教育工作者,他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从教学内容的充实和教学方法的改进两方面双管齐下,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尤其是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环节,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

坚定信仰 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孔希宇说,坚持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在此过程中,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我们就要在党的领导下,勤奋学习、勇于创新,肩负时代使命,勇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大连理工大学2013级本科生张文昊表示,作为当代高校大学生,在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化的今天,广大青年学子要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应该坚持什么、巩固什么、发展什么,在具体实践中深植家国情怀,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努力成长为信仰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东北大学理学院2014级学生曲宽治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用,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将个人的追求融入民族的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16/1208/c367001-28936041.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