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部网》蓝田县董岭村:实施土地经营权比例化股份制改革

《西部网》 2016年12月08日

  西安蓝田县董岭村在全国率先实施土地经营权比例化股份制改革,将土地经营权收归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按集体占51%、村民占49%的比例分配后进行市场化流转,为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做出有益尝试。

  一场初雪过后,位于蓝田县小寨乡的董岭村看上去多了些安静,而村上规划建设的农业文化主题公园民俗区却是一番热闹忙碌的景象。施工人员正在抓紧进行室内木结构建设,确保明年“五一”开门迎客。

  蓝田县董岭村村民杨岳峰:“我们还把河堤进行加固,准备做皮划艇项目,还有滑雪滑草的项目也在规划当中。”

  据了解,这一项目顺利实施的背后也历经坎坷。由于董岭村紧邻西安环山路和白鹿原影视城,地理位置优越,2014年年底,村上就制定了农业主题公园发展规划,但由于当时土地权属不清晰,土地流转存在难度,项目迟迟没有进展。抱着金饭碗怎样才能吃饱饭?经过多地走访,调查取经,今年四月,村委会打算收回集体土地,统一经营。但提议一出,就遭到村民反对。

  蓝田县董岭村村民张永会:“我当时想着把我土地收回去,我干啥啊,我要是在外面挣不来钱,我就没有土地了。”

  面对村民的顾虑和疑惑,村委会挨家挨户给村民解释具体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把全村2100亩土地经营权收归集体,由村集体成立公司统一经营。同时将土地经营权按照村集体占51%、全体村民占49%的比例进行股份制改造。村集体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与社会资金合作开发董岭村农业主题公园项目,项目建成运营后,村民按照比例享有保底收益、现金分红和其它福利。

  蓝田县董岭村党支部书记李田利:“51%还是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发展,养老、医保之类的,49%是直接给村民一分,收益最大的应该是老百姓。”

  今年五月,全村170多户村民与村委会签订了土地经营权转让合同,村民全部变成股民,村集体用土地经营权融资超过一亿元,村里的旅游项目开始动工建设。今年10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将流转土地上的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承包者和经营者权属清晰,承包户可以放心流转土地。深化农村土地改革的“三权分置”政策更给董岭村的改革吃了一颗定心丸。

  蓝田县董岭村党支部书记李田利:“所有项目已经完成了前期的规划,资金基本也组织到位。通过这些旅游项目的带动,估计到明年年底(村民)人均(收入)能达到两万左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农村土地改革专家李录堂:“董岭村的这个农地产权比例化改革,恰恰是中央三权分置的具体操作化,保证集体所有权和稳定承包权,既坚持了土地集体公有制主体地位,又让土地自由市场流转。”

  原文链接:http://www.toutiao.com/i6361690487950148097/

  视频连接:http://m.cnwest.com/share/?id=226176&from=singlemessag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