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扎实推进校园网贷风险防范专项教育

《陕西省教育厅网》 2016年12月9日

  针对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通过虚假宣传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并为此背上高利贷的实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集中专项教育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2016﹞3号)精神,疏导结合,多措并举,引导学生树立合理消费观念,有效防范校园网贷风险,取得显著效果。

  ——教育先行,筑牢专项教育思想基础。一是发挥新媒体平台融合优势,充分利用资助中心专题网、易班网、官方微信等线上平台推送主题教育图片、不良校园网贷案例,学生即时查看并互动参与,学生参与度明显提高;二是利用校园广播、大型海报、宣传横幅等线下媒介,宣传违约金、单利与复利等基本金融常识,引导学生积极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自身的辨别能力;三是向全校学生发出“倡导科学理性消费 远离不良校园网贷”倡议,制作精美宣传折页,引导学生理性消费,科学消费,自觉抵制不良网贷。

  ——校院联动,织密主题教育防护网。一是学校层面聘请专家、中国银行业务领导开展金融常识、网络金融防骗等主题教育报告会,从专业视角普及金融常识,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学院层面组织网贷风险防范知识竞赛、情景剧、演讲比赛等主题实践活动,突出主题教育的导向和引领,强化教育效果;三是学生层面充分发挥公益社团、学生党员骨干的带头作用,在学生社区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活动,剖析不良网络借贷相关案例,现场播放教育视频,延伸主题教育活动触手。

  ——强基固本,筛查排查全员覆盖。一是学校多部门联合集中排查,杜绝不良网贷平台在校内开展营销宣传,阻断不良网贷平台传播途径;二是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开展集中排查工作,深入学生宿舍,摸底调研学生的消费心理、消费状态、消费习惯,分类教育引导,对存在潜在消费风险的学生实行跟踪帮扶措施;三是结合本年度校园地贷款集中办理时机,邀请中行工作人员在校园设置贷款政策宣传咨询点和校园地贷款手续审核办理受理点,为筛查出确有贷款需求学生及时办理贷款手续;四是进一步加强资助政策宣传,确保每名学生都能够明了政策、清楚流程。同时,结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动态管理库,针对有突发性、临时性、保障性需求的学生,做到及时发现、精准资助。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612/09/63937.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