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国际在线》西农6博士携“青山绿水”梦走上创业路

《国际在线》 2016年12月11日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当创业成为践行理想的一种风尚,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把创业作为一项重要的职业选择,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6名2017届博士毕业生合伙创立了以打造净土蓝天、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为愿景的西安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从此正式踏上创业道路。

一席酒引领6人走上创业路 奶爸顶压不放松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然而当前我国土壤环境整体状况堪忧,土壤污染形势严峻。从本科、从硕士开始结缘的6个人,虽然攻读着相关的学科专业,但最初并没有意识到土壤问题与每个人切身之间的利害关系,“后来我们中间有人结婚了,就开始考虑孩子的食品安全问题,最终我们发现解决土壤污染,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根本途径”,团队技术总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专业2017届博士生高海龙说。2015年5月,团队中的三个人聚餐,酒后一席话,正式奠定了“西农合伙人”的创业基础,三天后他们便去了相关机构注册公司。而公司的命名也代表了他们创建青山绿水,展现华夏秀美河山的美好愿景。

  “这条路并不轻松”,高海龙说从2015年5月开始策划,到2016年12月公司正式运营,背负着学业和事业的6个人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时间完全不够用,要写论文,还要花去两三个月的时间做前期市场调查,非常不容易”。与其他人相比,高海龙和另一位合伙人,还多了一层身份,作为新晋奶爸,提起创业的不易,高海龙在谈及没有时间照顾坐月子的妻子和孩子时,面露愧色。

于实践中摸索经验 凭实力昂首向前

  从免费为农户做土壤检测和水土改良方案开始实习,团队成员于失败的教训中摸索经验,于成功的案例中,建立信心。“企业是能为我们发展提供渠道最大的金主”,高海龙在总结一年多的经验教训中谈到。

  到2016年12月这个最初没有任何市场资源的团队凭借坚实的技术实力,先后在甘肃兰州的丘陵区成功改良了障碍性耕地,在陕西潼关某镇完成了污染土地的修复......目前,已经成功赚取了2桶金,并且已与包括中俄丝路创新园在内的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团队服务业务涉及环境监测、土壤检测诊断、土壤改良与修复以及水土保持等多个方面。

  “我们有良好的技术基础,团队成员一条心,并且目前也找到了有雄厚资金的投资方,所以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团队成员沈锋说。

学校为后盾 全力以赴展现华夏秀美河山

  虽然由于经验不足,让这个团队交了很多“学费”,但高海龙说“每一次遇到困难,我们都会思考很多,唯独没有想过放弃”。而支撑这种信念的除了团队成员“锦华之秀”的美好理想,还有学校的支持。高海龙说,在进行创业的过程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不仅帮助公司做免费的宣传,而且学校副校长罗军曾鼓励他们勇敢去做,如果遇到技术上的问题,可以随时回学校找相关专家导师咨询,“这个坚实的后盾,让我们很有安全感”高海龙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书记曹军会说,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鼓励学生创业,并通过开设创业选修课、建立创业导师库、搭建创业实践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场地、经费等多种途径全力支持学生创业。

  “大学生创业是一个小众的事,西农有3%近1000名学生参与了创业,每年我们会有经费重点支持20到25个项目,目前已经成功孵化出79家公司。”曹军会说,学校积极推动学生创业,但实际上市场创业也呈现了许多泡沫,所以学校首先开设了创业选修课,通过系统的学习了解,把学生好的创意,落实为创业计划,从而形成好的产品或者创业模式,助力学生在创业上走向成功。

  原文链接:http://sn.cri.cn/20161211/c8ed3e77-c980-80d9-4ccd-3bc934f063f4.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