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部网》6个在读博士从“牌搭子”变成合伙人 埋头土壤创事业

《西部网》 2016年12月10日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众多大学生创业团队里,高海龙的创业团队有点特别,他笑着说,“我们团队的6个人,在西农读书的时间总和超过了50年,不少人在本科就是同学了,以前都是‘牌搭子’,既没有想到日后读博还是同学,更没有想到还一起创业了。”

一顿大酒后 聊出了一家公司

  和所有初创团队年轻人一样,彼时的高海龙和伙伴们在一起聊天时,常常会围绕一个问题展开,“我们做什么?”本硕都学习的是环境科学专业,博士又学了水保专业,在思考未来做什么时,高海龙和团队的伙伴们自然从自身所学入手。

  他说,大家在一起不断地探讨时,学校的一块刻有“养土立命“的石刻让他们有了方向,”这不就是我们花费多年所学的内容吗?解决土壤生态系统的问题,就成了我们创业的方向。“

  2015年5月底的一天,六个博士聚在一起喝了一顿大酒,拍案定钉,三天后他们注册了公司。

四处碰壁咬牙坚持 奶爸迎来事业春天

  高海龙在公司的职务是技术总监,在家里还有一个身份——奶爸。团队里有两位奶爸,对于创业初期的他们来说,照顾不上家庭是必然的。“对妻子无法照顾,在最需要的时候无法陪伴,对孩子更是有心无力啊。“说起这些,高海龙有些感叹,免不了会有来自家庭的压力,博士毕业论文还没有完成,同时又要开拓市场,那段日子真是有些苦涩。

  公司刚刚成立,由于业务方面的经验欠缺,高海龙和伙伴们花了两三个月的时候去做市场调查, 2015年的11月,通过多方联系,公司在山东联系到一个山地改良的业务,虽然最后没有成功,但却给了他们信心。他说,“一直以来我们心里没有底,不知道市场会不会接受。但这次山东之行却让我们能够坚定方向的正确性。“

  “在四处碰壁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地有意识积累人脉,唯一想要了解的就是从何处可以找到市场的渠道?最后发现,企业是能为我们发展提供渠道的最大金主。“高海龙和团队先后在甘肃兰州的丘陵区成功改良了障碍性耕地,在陕西潼关某镇完成了污染土地的修复,在毛乌素沙漠对风沙土进行改良……找到了公司发展的道路。

支持大学生创业 西农孵化出79个公司

  从创业空间到孵化间,从工作室到公司,支持大学生创业已经成为西农的一项主要教学工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书记曹军会说,“高海龙他们的团队在创业的过程中,学校一直都是利用各种机会为他们宣传,在技术上也得到了学校的全力支持,我们对待每一个学校的创业团队,都是这样去做的。“

  “从2014年开始,学校就起草了加强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创业选修课开起来,导师团建起来,实践平台搭起来。“他说,不仅如此,还在机构、场地、人员、经费上配备到位,来为在校大学生的创业做服务。

  “大学生创业是一个小众的事,西农有3%的学生参与了创业,我们每年都会有经费对他们进行支持。曹军会说,对于学生的培养,首先就是从选修课开始,学习创业的基础知识,有了好的创意,再落实为创业计划,有了好的产品或者创业模式,就能进一步发展。这几年,在校创业的团队有很多,每年我们会有经费重点支持20到25个项目,目前已经成功孵化出79家公司。

  原文链接:http://m.cnwest.com/data/html/content/14314261.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