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传媒网》未毕业先创业 西农大6名博士专注解决土壤污染

《陕西传媒网》 2016年12月12日

  “我们有良好的技术基础,团队成员一条心,并且目前也找到了有雄厚资金的投资方,所以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12月10日,在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6名不同专业的再读博士生创建的专注于土壤修复的企业——西安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里,团队成员沈锋告诉记者。据介绍,西安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核心团队的6名成员均为“85后”在读博士研究生,最大的年龄只有30岁。

  未毕业先创业 致力解决土壤污染

  高海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在读博士研究生,现在是西安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他说,团队6人虽然攻读着土壤的相关专业,但一开始似乎并没有意识到土壤问题与每个人切身之间的利害关系。 直到有一天想到学校的一块刻有“养土立命“的石刻,加之发现解决土壤污染,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根本途径,于是创业便有了方向。

  “时间完全不够用,要写论文,还要花去两三个月的时间做前期市场调查,非常不容易”,谈到创业的不易,高海龙不假思索地说。而作为新晋奶爸,高海龙更是对自己没能照顾好月子中的妻子和孩子遗憾不已。

  经验的欠缺,单薄的人脉以及尚未打开的市场,一切都在考验着高海龙和他的团队。“在四处碰壁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地有意识积累人脉,唯一想要了解的就是从何处可以找到市场的渠道。最后发现,企业是能为我们发展提供渠道的最大金主”,高海龙如介绍,如今他们的团队先后在甘肃兰州的丘陵区成功改良了障碍性耕地,在陕西潼关某镇完成了污染土地的修复,团队服务业务涉及环境监测、土壤检测诊断、土壤改良与修复以及水土保持等多个方面。

  孵化公司79家 全力支持学生创业

  从创业空间到孵化间,从工作室到公司,支持大学生创业已经成为西农的一项主要教学工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书记曹军会介绍,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调研借鉴了多所高校的好做法,印发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业工作实施意见》,通过创业选修课开起来,创业导师库建起来,创业实践平台搭起来,机构、场地、人员、经费四到位等,全方位支持大学生创业。

  “大学生创业是一个小众的事,西农有3%近1000名学生参与了创业,每年我们会有经费重点支持20到25个项目,目前已经成功孵化出79家公司。”曹军会说,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技术型学生和教师团队已成为学校创业的主体,因此学校首先开设了创业选修课,以及系列创新活动,通过系统的学习了解,把学生好的创意,落实为创业计划,从而形成好的产品或者创业模式,助力学生在创业上走向成功。

  原文链接:http://www.sxdaily.com.cn/n/2016/1212/c375-6069021.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