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部网》西农大主编国内首套农业农村干部培训研究丛书出版

《西部网》 2016年12月15日 

  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编的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研究丛书,于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先后出版发行,丛书共2本,包括《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分析与研究(2006-2015)》《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研究》,是国内首套聚焦农业农村干部培训的研究著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农业农村干部培训工作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50年代,该校就开办全国劳模培训班,70年代开始开展农业干部培训。学校先后获批教育部全国首批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全国妇联妇女培训基地、农业部现代农业培训基地、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是全国高校中唯一的农业农村干部培训基地。

  新世纪开始尤其是2006年以来,该校把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资源优势和地处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培训强势,紧扣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各级各类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仅2015年培训规模就达到13000人次,为陕西乃至全国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注入了巨大的活力,使“村官”培训成为学校服务社会的一大亮点。

   培训需求分析与研究是培训管理取得实效的关键。《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分析与研究(2006-2015)》一书时间横跨10年,精选了持续时间长、影响力比较大的培训需求调研活动,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题轮训,陕西省“十二五”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陕西省“村官”培训学员回访等,如实提供了这些活动的调研方案及安排、访谈记录、调研结果分析及调研报告培训方案及运行管理等。

  干部教育培训是不同于普通学校教育的特殊教育类型,特别是农业农村干部类型多、数量大,更有不同的教育培训规律。《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研究》一书分为理论探索研究、类型拓展研究和模式创新研究三个部分,收录了该校培训基地多年来发表的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研究论文32篇,系统介绍了学校创立的“实际、实用、实效”的农业农村干部培训模式及特色鲜明的培训方法。

  这套丛书共65万多字,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农业农村干部培训探索与实践的真实反映,也汇集了主编者、该校成人教育学院院长王雄博士及其同事们的智慧与汗水,它的出版既是对该校开展“村官”培训十年工作的全面总结和凝练,也填补了国内农业农村干部培训研究的空白,对于推动新形势下我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原文链接: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6-12/15/content_14324141.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