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新华网》村干部培训助陕西脱贫攻坚

《新华网》 2017年1月6日

  “西农教授不得了,个个授课把心交。白河学员都听好,政策宣传要地道。精准扶贫需务实,乡村旅游快打造。农业发展不容缓,增收致富把手招。”这是陕西省白河县宋家镇磨坪村党支部副书记柴正伟不久前用七言诗所写的培训感受。2016年3月份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以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对象的干部培训,助力陕西脱贫攻坚战,众多像柴正伟一样的村干部们在这里学习“充电”,并投入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实践中。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农业农村干部培训历史悠久,是农业部现代农业培训基地、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是全国高校中唯一的农业农村干部培训基地。2006年开始,该校连续10年举办“村干部”培训项目,共举办培训班178期,覆盖全省104个县(市区)1291个乡镇(街办)10775个村,培训村干部近3万人次,为陕西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注入了巨大的活力。

  2016年,经与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商研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培训主题确定为“抓党建,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计划用两年时间把全省56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村干部培训一遍,其中优先安排2015年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据介绍,培训内容除了“陕西脱贫攻坚的问题与对策”“中央一号文件亮点解读与强农富农”“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乡村品牌策划与发”“依法治国与依法治农”等公共专题以外,还结合地区产业发展实际,安排了林下经济、果树管理、设施农业、养殖技术等专业性专题。在培训方式上加大现场教学的学时比例,学校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杨凌电子商务产业园、果蔬专业合作社以及兴平马嵬驿民俗村等都成为新的现场教学点。同时,举办村干部论坛,让学员围绕本地脱贫致富的主题,问问题,谈经验,想差距,议对策。

  为期一周的培训让村干部们一致感觉收获很大。渭南市大荔县许庄镇光华社区主任杨鑫“深感工作责任重大”,发现农村充满发展潜力,“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拓宽了带领村民致富的思路”。安康市旬阳县双河镇马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兴贵表示,回去后,他将加强组织建设,引导“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提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在对村民做好产业扶贫的同时,扎实进行思想扶贫,争取到2018年使全村脱贫。安康市宁陕县新场镇花石村是位于秦巴山深处的一个落后村,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耀民借助培训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营销专家结成了对子,通过网站宣传、电商平台推广,使该村优质的高山蜂蜜和农副产品逐渐在市场上畅销起来,让村民们开始大胆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贫困县村干部培训每期将近170人,截止到2016年12月11日,已举办培训班20期,来自陕北、陕南和关中的35个县的3303名村干部接受了培训。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7-01/06/c_129434616.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