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台办法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陕西省教育厅网》 2017年1月7日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为突出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促进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制度保障。

  《指导意见》涵盖四方面内容。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和设立原则。明确提出要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健全、运行有效的基层教学组织,促进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设立基层教学组织要以有利于建设、有利于科教融合、有利于功能发挥为原则。二是规范设立条件和程序。系的设立原则上以专业类为基准,教研室原则上按相同或相近课程群组建,课程组原则上按相同或相似课程组建。同时对专任教师人数作了要求,以便于学院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规范。在设立程序上,基层教学组织的设立实行审核备案制。三是厘清职责范围和组织管理。对系、教研室和课程组(教学团队)的职责范围做了认定和划分,从制度建设、管理职责、教师发展等方面对组织管理作了要求。四是强化组织保障。规定设立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要加强年度考核,核发工作津贴,明确激励措施。

  《指导意见》具备三大亮点。一是实行责任教授负责制。责任教授应具有高级职称,教龄较长,教学经验丰富,组织管理能力强。每个基层教学组织设责任教授一名,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任职期限为每届三年,可连任。二是开展考核激励。各单位对基层教学组织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考核“优秀”的基层组织及负责人,可推荐参加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及先进个人评选,优胜者由学校予以表彰奖励。三是量化教学观摩。基层教学组织每学期开展不少于 2 次的专题教研活动和不少于 1 次的教学观摩活动。每位专任教师都应编入相应的基层教学组织,教师个人听课或相互听课不少于 2次,责任教授每学期随机听课不少于3 次。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701/07/64596.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