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教育报》学业考核数据化服务学情分析

《中国教育报》 2017年1月9日 第6版

  编者按: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的核心任务,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及探究式教学,激发学生兴趣,挖掘学生潜力是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手段。临近期末,考试成为大学生的必修环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化教学管理方法,协同推进学生学业多元化评价的经验值得借鉴。

  日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房迎来葡萄酒学院15级4个班和食品学院16级3个班的学生。他们是来参加一场特别的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无纸化考试。

  这是该校首次在计算机以外的课程尝试无纸化考试,也是探索多元化学业评价考核教学改革的大胆尝试和重要举措。该校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罗军教授查看了考试现场,对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及信息学院协同推进教学改革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思政课考核触“网”即发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青年学子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渠道。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坚守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积极探索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水平和育人效果。

  继思政课翻转教学改革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又立足思政课教学效果评价,积极对思政课考核方式进行改革。经过充分讨论和酝酿,这个重担落在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去年6月,在教研室主任殷旭辉副教授的组织带领下,教研室骨干教师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定方案、抓落实。暑假期间,全体教师放弃休息,经过三轮修改和调整,在本学期开学初完成试题库建设。

  在该校信息学院技术支持下,前不久,动科、园艺、林学及农学等学院共计57个班级、1508名本科生参加了无纸化考试。考试结束后,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信息学院组织了考后座谈会,听取学生反响,总结考试经验。

  考核方式赢得了学生的认可。该校设施151班学生黄娜说:“网络考试要求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掌握程度更高,有助于我们更深刻理解课堂教学内容。”森保152班学生康恩泽说:“网络考试采用标准化考试形式,这对学生来说很公平,也减轻了考试压力。”风景园林153班学生朱绍新认为:“作为95后大学生,我们更愿意接受网络考试这种思政课考核新举措。”

  无纸化改革深入浅出

  思政课考核新举措的实现需要技术平台作支撑。该校信息学院自2003年探索实现无纸化考试以来,不仅使很多专业课程的考核都实现了无纸化考试,而且在这一方面也积累了丰厚的师资和经验。

  蔚继承是这些教师中的普通一员。2000年毕业后,他走上教师岗位,对计算机技术及教学工作充满热情,主讲的“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云计算”“Web技术及应用”等课程深受学生欢迎。课余喜欢钻研和开发计算机技术的他,先后开发出物资供应管理系统、校园电信业务管理系统、医院收费系统及第一次国务院全国面源污染普查数据采集与处理等20多套系统,在应用平台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

  马院的课程性质及考试要求与信息学院的专业考试要求不同,原有的已成熟稳定的考试系统不能在“原理”课程上应用,必须重新构思设计一套考试系统。信息学院的蔚继承、陈勇、孙健敏、杨沛与马院的殷旭辉、邓瑾、李娜等教师充分协商沟通,并进行了具体分工:马院负责题型的设计和题库的建设,信息学院负责平台的技术研发。

  从去年6月开始,教学之余,蔚继承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这套系统的开发中。酷热的暑期,他呆在机房不知不觉就是一天。“设计、测试、修改,反反复复,有时一个小问题会折腾好几天。”

  去年10月,信息学院完成了网络考试系统的制作、安装和调试工作。“原理”教研室在11月27日组织7个班级、约200名学生对系统进行了抗压测试,并在12月10日和11日连续两天组织了全体学生进行模拟考试,为18号到来的考试做足了一切准备。

  “蔚老师开发的这套系统,集组卷策略、答卷控制、考试时间控制、考场秩序及试卷档案管理等等因素于一体,简直就是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量身订制的无纸化考试系统。”信息学院陈勇副教授表示,“这套系统还可以推广应用到其他公共课考试中。”

  考试过程进行大数据分析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要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

  该校于两年前制定出台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提出了明确要求:推行多元化考试考核方式,研发网络考试系统,丰富课程试题库,开展网络化、无纸化考试,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

  该校校长孙其信教授在与青年教师座谈时多次强调,教育教学是一所学校的根本,新时代的学生差别很大,如果用标准统一的教学方法肯定不能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因此,在讲授内容相同的前提下,教师从授课方式、方法以及考核中要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化,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考察需求。

  在目前教育教学改革中,学生学业评价考核作为教育体制的一部分受到越来越多高校的重视。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学业评价体系,该校大胆推进学生学业评价试点改革,创造促进学生创新的环境。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学习是关键。科学、准确地评价‘教’与‘学’的效果,考核是重要手段。我们通过立项,已在信息学院、园艺学院等7个学院的部分课程上进行了学业评价试点改革。”该校教务处处长陈玉林教授介绍,“计算机无纸化考试是一种新型的考试模式,有效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动手实践能力,不受时间、空间和考生人数的限制,是多元评价考核方式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该校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引起了全国部分高校教师的共鸣,浙江大学、长安大学、重庆大学以及大连大学等高校教师纷纷观摩探讨,自发建立了网络社交群,为学生学业进步积极探索。还有部分学校组团到校考察交流,邀请该校教师作报告介绍经验。“实际上,除了运用无纸化考试检验学生在某一阶段学习成效外,还有课程小论文、随堂考试及作业评价等手段配合无纸化考试进行综合评价。”该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殷旭辉介绍。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考试的模式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无纸化考试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在教学应用中的必然结果。陈勇是该校多元化考核评价项目负责人,也是计算机公共课教师:“无纸化考试系统借助信息技术,让教师随时、随地可命题,上传到网络题库;学生可随机抽题答题,更公平,也更高效。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实现教师在移动终端上对题库的管理,学生在移动终端上的答题将是下一个版本的目标。”该校信息学院院长蔡骋教授指出:“下一步学院将投入精力对考试过程获得的大数据进行分析,以期向任课教师及教学管理部门提供更精准的学情分析结果,更好地发挥无纸化考核的优势。”

  该校副校长罗军教授认为,一定要站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在教学中充分运用教育新技术,积极推进学生学业多元化考核评价,改变单一的考核评价方式,转向鼓励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及网络学习评价等多元评价,注重学生学习过程、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综合考核,指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提升创新能力,全面发展成才。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1/09/content_470741.htm?div=-1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