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措并举助力陕西林业产业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网》 2017年1月11日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不断加强和创新林学等相关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生就业等方面的校政企合作,助力推动陕西林业产业快速发展。

  ——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依托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团队,全面提升林学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森林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森林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作用,以学科竞赛和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等形式,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与政府和企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生就业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承办林业产业发展年度工作会议和林业产业发展融资培训会,听取相关部门发布的年度林业产业发展工作分析报告,学校专家学者为政企从业人员授课,邀请省内企业展示林业产品,向学校提供林业行业前沿学术信息和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与有关企业签订学生实习合作框架协议。

  ——发挥科教优势助推产业升级。围绕建设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两条主线,重点在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林业灾害防控、生态环境建设与植被恢复、林木花卉资源利用和种质创新、森林资源培育和可持续经营等方面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前瞻性林业基础和应用基础理论研究。重点推广森林抚育经营、林下资源开发利用、重要经济林和原料林高效经营、乡土树种培育、林业灾害防治、退化生态系统恢复等先进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依托推广试验示范站、试验示范基地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从品种、施肥、灌水、病虫防治、贮藏、保鲜、加工等各环节对农民进行全程技术服务。积极指导探索建立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推动实现林业生产经营方式根本转变,为地方林业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构建农林科技推广新模式。开展“政府推动下,以大学为依托,以基层农技力量为骨干的大学科技推广模式”探索工作。面向区域主导产业,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在生产一线建立产学研“三位一体”的永久性产业试验示范站和示范基地,与地方政府先后共同建立了红枣、核桃、板栗、花椒、猕猴桃、葡萄、茶叶、枇杷柑橘等8个试验示范站和一批示范基地,构建大学科技示范平台和科技入户快捷通道。建立多层次的科技培训体系,对农村基层干部、技术人员和农民进行先进实用技术和经营技能的培训,为现代林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培养产业技术人才。借助现代媒体手段构建科技信息服务体系,为地方政府、企业和农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科技与市场信息服务,为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有效的科技信息服务支撑。由学校牵头组织的秦巴山区栓皮栎定向培育与高效利用技术推广、秦岭天然次生公益林经营技术推广、名优特经济林栽培技术推广、鼠(兔)害控制关键技术推广等项目,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701/11/64662.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