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安晚报》西农科大科研团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 有望解决科技难题

让奶牛携带抗病基因

《西安晚报》 2017年02月07日 第08版

  牛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可在各类哺乳动物甚至是人之间传播。为有效控制这一疾病,养殖场会给牛喂食过量抗生素,但由此会带来很多食品安全隐患。近日,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传来喜讯,这一难题有望解决。研究人员使用基因编辑技术首次成功培育出的转基因奶牛,具有较强的牛结核病抵抗能力。

  据介绍,为了让奶牛携带抗病基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人员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将一种帮助牛提高免疫力的NRAMP1基因,插入到牛胎儿的成纤维细胞基因组中,然后将其细胞核移植到雌性奶牛卵细胞内制得“抗药卵细胞”。经过在实验室一段时间的培育后,将它们植入正处于妊娠周期的母牛体内,最后孕育出转基因小奶牛。运用这项技术,研究人员从20个“抗药卵细胞”中成功培育出11只携带 NRAMP1基因的小奶牛,与普通小奶牛相比,它们的抗结核病能力更强。

  研究团队负责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张涌博士说:“我们已在牛基因组中发现一个有用的位点,利用这种基因编辑技术靶向这个位点,可以成功地插入有益于家畜的新基因。这意味着这种基因改造方法是可行的,未来或许能培育出更多自身具有抗病能力的奶牛,从而大大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原文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wb/html/2017-02/07/content_262763.htm?div=-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1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