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农“互联网+苹果”服务云平台助推陕西苹果产业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网》 2017年2月22日

  日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农业科技信息服务云平台建设”项目组负责人黄铝文副教授组织13名专家教授先后赴白水县、洛川县进行了考察交流,就大型农业信息系统实施过程中的管理、机制、运维等问题展开了系统性调研,同时就陕西省农业科技信息服务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的实施操作方法寻求合作。


白水县相关领导介绍省级信息平台运营现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实地考察、分析问题

  在白水县农业局、果业局及苹果试验站的调研中,白水县农业局、果业局相关领导介绍了3个省级信息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微白水”的运维现状,并对云平台的实施提出很多宝贵建议,表示将积极参与、协助平台运营。苹果产业体系联系人梁俊教授全面系统介绍了白水苹果站基本情况,期待并全力支持云平台真正落地实施。土壤肥料专家孙新平副研究员对在岗农技专家的视频咨询服务、农技知识的普惠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只要解决好政策导向和经费支持等各类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农技专家将会积极参与和主导云平台实施。

  在与洛川县农业信息中心及苹果试验站的对接交流中,农业信息中心主任杨世峰指出农业信息化的未来一定是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在长期稳定的实施经费支持下,做好数据沉淀;农业信息平台必须要为合作社、科教工作者和决策者服务;现代农业信息系统的个性化实施,要按中央政策要求,避免重复研发、重复建设常规性的农业信息化应用系统。同时就以下三点达成合作共识:一是重点收集各项数据。2017年开始应结合、推广覆盖整个洛川县村镇一级的苹果投入品追溯体系,不断采集病虫害数据,通过分析和建模,最终给农户可操作的水肥药配方;二是生产过程的视频溯源。期望通过扫描二维码,掌握生产、采收、入库、出库、到餐桌的信息化全过程;等土权完成后,期望通过WebGIS统计每户果农的每个品种、每棵树龄、每棵树的农资用量、每棵树产量等,真正实现现代农业;三是视频电商是未来农业电商发展的大趋势。最后双方就现有云平台完善、实施数据的标准化、升级的空间和内容、病虫害综合防治信息化、主产区价格数据共享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陕西省农业科技信息服务云平台建设”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担的“陕西省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该校信息工程学院全面承担该项目,此次与白水、洛川信息中心、苹果试验站的拟合作,期待实行“平台上移、服务下延”,将呈现信息化手段和农业科技的融合,提升科技对苹果产业的贡献率,开拓现代苹果产业发展新模式。该云平台将继续整合苹果产业科教系统相关资源,为广大农民和试验站主体提供精准、及时、全程顾问式的科技信息服务,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支撑现代农业的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702/22/65378.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