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农:凝聚强大思想合力 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

《陕西省教育厅网》 2017年2月27日

  201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动适应宣传思想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滋养。

深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基础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全面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校党委中心组全年开展理论学习8次,32个基层党委(总支)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230余次。在学生党员中举办党员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和知识竞赛。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成立宣讲团开展宣讲27场次。安排部署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夯实了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以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加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汇聚实现“百年目标”的强大正能量。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严书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徐川等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党校骨干教师和党员代表赴井冈山、延安、铜川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富平习仲勋陵园等地进行现场学习。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突出主旋律,内宣工作有声有色。推进大宣传格局,探索形成由各单位通讯员、党委宣传部文字记者、凤岗通讯社学生记者为主体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全年收稿数量5000余篇。

  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作用,策划了“一周一名师”“一周两人才”“改革经验谈”“科研新进展”“王辉事迹反响”等专栏。拍摄学校中英文宣传片和招生宣传微电影,举办世界苹果大会、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新闻发布会,开展2016年十大新闻事件、人物、图片评选活动。

  加强谋划,外宣工作再创辉煌。立足校情实际,放活思路,精心策划,大胆创新,做好外宣推介,全年累计在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等中省媒体刊发新闻稿件1200余篇,播出视频29条,一年内5次荣登央视一套,极大提高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践行核心价值观 唱响时代主旋律

  策划“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开展首届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组建先进事迹宣讲团赴全省作巡回报告13场次,创作快板《学习王辉好榜样》,开辟“王辉先进事迹”专栏,举办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同志和西北工业大学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

  自觉以先进为标杆成为广大师生的行动自觉。1人获得“省教育系统2016年度好老师”,2人被评为“省教学名师”,1人获得“省师德标兵”,1人获得“省师德先进个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1人被命名为“岗位学雷锋标兵”,1人被评选为“陕西好司机”,等等。

健全育人新机制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

  举办了第八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2名辅导员分获陕西省“十佳辅导员”和“优秀辅导员”。修订出台《班主任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班主任的角色定位和职责。深入实施院(系)党委委员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和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制度。选聘20 名思政课教师担任大学生思政教育指导教师,选聘15名辅导员担任思政课教师助教,选聘31名体育教师担任体育辅导员。举办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举行“与校长面对面、和西农共成长”座谈会,深入推进学术诚信教育。

  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推进“基于THEOL混合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及专题专讲教学模式,在全校21个专业96 个班级的近3000 名学生中进行了30 类次的翻转课堂尝试。开展主题为“我身边的互联网+”的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教学活动。

  实践育人成效显著。以“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组织350支校级服务团队,近4000 名师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进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选聘1600 名学生参与“田园使者”活动,引导1.6 万余名大学生“就近就便全覆盖”参与科技支农服务、义务支教、环保宣传和文化下乡等活动。策划实施的陕西秦巴山区脱贫服务工程,得到国务院扶贫办高度评价。获得2016 年全国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受到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的回信肯定。

  创新创业教育呈现新局面,学校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创业孵化园成功纳入国家级众创空间管理体系,获批省级众创空间。目前注册企业达79 家,其中新注册企业27 家。入围陕西省大学生创业明星3 人,入围央视《创业英雄会》1 人;1 支博士生创业团队获风险投资1000万元;1 支硕士生创业团队年销售额突破500 万元。成功举办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暨创业成果展。

树立“精品意识” 积极推动文化育人

  谋划制定了学校《“十三五”大学文化建设规划》,提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水平。学校出版的《西农抗战记忆》,《校史叙略》走进学生班级和宿舍、走进校内宾馆,《西农解放记忆》完成初稿。开展“西农精神”表述语和“缤纷四季”校园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各类作品1000余幅。积极推进“一院一品”精品活动培育,形成了以园艺学院“聊咋咧”“畅享园艺”和食品学院“小食代”等主题沙龙为代表的一批院系特色活动。

  成立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统筹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美国节日交响乐团、陕西省京剧院歌剧《白鹿原》来校表演,六小龄童、罗援将军等校外“名人名家”作报告33 场。举办2016“丝绸之路”音乐会、“长征组歌”音乐会、新年民族音乐会等文艺活动30 余场次。开展“品味西农”科研成果进社区活动,发放甜瓜3 万斤,土豆烧牛肉3 万份,让学生在分享中品味科研成果的来之不易,品味科学精神,品味社会责任与担当。

  以周尧教授为原型创作的原创话剧《雕虫沧桑》获得“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最高奖项“优秀展演剧目”。博士生张炜炜入选“陕西省百名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出版的长篇小说《半步天涯.大结局》获“陕西省第三届柳青文学奖长篇小说新人奖”,其与两位校友创作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红旗漫卷西风》登陆《东方卫视》。

  1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示范项目,1项文化成果获陕西高校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1项成果入选陕西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等奖。

抓好网络阵地建设 用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成立网络评论中心,培育70余人的网络评论员队伍。网络成为校园服务、师生互动、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关爱的重要平台。

  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影响力持续提升,2016年底,官方微博参与互动粉丝4万人次,累计发布各类信息4000余条,阅读量1300万人次;官方微信推送信息260期,累计阅读量260万人次。获得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博十佳团队”“高校新媒体运营十佳奖”“教育政务新媒体优秀奖”。获得陕西省首届网络文化进校院优秀组织单位。

  新媒体联盟“矩阵效应”初显,各成员单位在微信平台累计推送信息15000余条,总阅读量650万人次。完善易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推出了“易请假”系统、“易帮”失物招领系统等,培育“光影心播客”“易人•易书•易悦读”等精品活动。加强网络舆情信息收集和分析研判,开展专题调研3次。围绕第三次党代会、学习王辉教授先进事迹等撰写评论100余篇,激发师生奋发有为的激情热情。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702/27/65501.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