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安日报》西农6博士为生病土地开良方

《西安日报》 2017年2月25日 第05版

  2016年底,西农6个在读博士在西安共同创建一家专注土壤生态治理的企业,要为“生病的土地开良方”。前不久,他们带着土壤改良和整治技术项目参加央视《创业英雄汇》节目,成功争取到500万元的创业投资。

  “我被他们的情怀感动了!”投资方麦腾创投创始合伙人俞江虹博士对6个在读博士扎根基层、坚持不懈、把创业理想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的做法非常赞赏。

  据了解,这6位在读博士沈锋、张燕江、张燕乐、李鹏飞,姜义亮、高海龙分别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环境工程学、土壤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等不同专业,他们都是“85后”,年龄最大的只有30岁。

  谈起一起创业的起因,团队技术总监高海龙说:“我们几个从本科就是同学,关系要好,读博士后我们有了一起创业的想法。”创业的方向在哪里?校园里一块刻有“养土立命”的石刻启发了他们。“我们几个所学的专业都和土壤、环境保护有关,于是决定从最熟悉的专业领域寻找创业方向。”

  “土壤是人类立命之本,我国人均耕地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2,而且还面临着盐碱地、风沙土、土壤污染等问题。”高海龙说,在当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大背景下,我们将公司业务方向定位在土壤修复问题上,集成风沙土改良、盐碱地治理、矿区土壤复垦、节水灌溉、污染场地修复、农田重金属修复等技术,提供土壤生态系统解决方案。据悉,目前,高海龙和团队先后在甘肃兰州的丘陵区成功改良了障碍性耕地,完成了陕西潼关某镇污染土地的修复,以及毛乌素沙漠风沙土改良等项目。近期,他们与富平一家农业科技企业签约,将着手打造1000亩的绿色有机食品示范园。

  “作为有着十年专业学习和实践经验的博士,从事土壤、环境保护行业,营造健康土壤和环境,推动科研技术成果落地,这不仅是我们个人发展的选择,也是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高海龙和他的同伴表示说:我们有良好的专业技能和技术优势,要用十年所学回馈社会,为生态文明和谐发展尽一份力。

  原文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7-02/25/content_265516.htm?div=-1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