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网》西北农大一博士生用奖学金资助贫困生

《中国网》 2017年03月02日

  西北农大一博士生用奖学金资助贫困生: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博士研究生尹志远将自己获得的1万元奖学金全部赠予学院,并命名“启蒙奖学金”,用来资助贫困生。

  “我希望能形成一个正能量的源头,在学弟学妹有困难的时候拉他们一把……当第一位受助者有能力时,我会继续资助下一位。”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博士研究生尹志远将自己在校期间所获得的1万元宝钢奖学金全部赠予学院,并命名“启蒙奖学金”,用来资助贫困生。

  尹志远是一个普通却不凡的90后青年,曾是该校创新学院2009级本硕博连读生,2013年在植保学院提前攻读博士学位。他自己就是在各种奖助学金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的。

  尹志远来自河南汝州的一户农家,除了种地,家里再无任何收入。正因为家里的贫困,尹志远踏入大学校门起就坚持刻苦学习。“虽然和其他同学比,生活上有不少差距,但我告诉自己绝不自卑,而是要用知识来不断丰富自己。”

  倍加珍惜学习机会的尹志远,多年都保持“高三”学生的节奏:早上晨读,晚上自习,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宿舍就是他活动的轨迹。突出的成绩,使尹志远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年度国家奖学金,并被授予校级“优秀研究生”称号,这些奖学金帮他走过了最困难的大学时光。

  读研期间,为把握前沿科研动态,尹志远在查阅大量的文献的基础上,积极参加课题组内部和学校组织的学术报告。在科研实践中,任务重,实验遇挫是常有的事。但在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黄丽丽的精心指导下,尹志远先后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一篇有关苹果树腐烂病菌致病机理的文章,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New Phytologist》上。

  不仅在学习上勤奋刻苦,尹志远的乐于助人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平时阅读的文献资料非常丰富,只要看到精彩文章,一定会和老师同学们分享。”黄丽丽告诉记者,看到同学们在实验中碰到问题和困难,尹志远必定会知无不言,伸出援手。

  尹志远的生活本不宽裕,又要准备结婚,但他还是坚持拿出奖学金资助学弟学妹。他的举动得到了女友的支持:“让有数的金钱发挥无限大的作用,是很有意义的事。人不能只讲利,更要有情怀!”

  在学院举行的“启蒙奖学金”颁奖仪式上, 5名受助的学弟学妹听到尹志远的成长故事后,都表示一定会更加自信、上进,将博大的爱心传播延伸。记者同时了解到,2013年,该校动科学院黄永震博士也曾将所获国家奖学金捐给学院,用于对特困生和家庭突发事件学生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zjnews.china.com.cn/yuanchuan/ent/ttzz/2017/0302/64628.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