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凤凰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又一博士生用所获奖学金资助贫困生

《凤凰网》 2017年3月4日

  “我的想法是从自己开始形成一个传递正能量的源头,以微薄之力,在学弟学妹有困难的时候拉他们一把,当第一位受助者有能力时,继续资助下一位……就这样,如多米诺骨牌,一个接一个,让大爱的心代代相传。”

  如此暖心的话语出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植物病理学专业2014级博士研究生尹志远之口。近日,他将自己在校期间所获宝钢奖学金一万元全部赠予学院并命名“启蒙奖学金”。


奖学金捐赠

  贫困生“学霸”

  尹志远,一个普通却不凡的90后青年,曾是创新学院2009级本硕博连读生,2013年在植保学院提前攻读博士学位。他就是在各种奖助学金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尹志远说,他家里一直贫困,进入大学校门起就刻苦学习,没做过任何兼职,虽然生活上和同学比起来有不少差距,但心里从不自卑,用知识丰富自己,突出的成绩获得了不少奖学金,这也帮他走过了最困难的大学时光。

  正如此,他倍加珍惜良好的学习条件,多年都保持高三学生的节奏,早上早读,晚上自习,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宿舍就是他活动的轨迹。先后获得2015年度、2016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授予校级“优秀研究生”称号。

  读研期间,为了把握前沿科研动态,在查阅大量的文献的基础上,积极参加课题组内部和学校组织的学术报告。在科研实践中,任务重,实验遇挫是常有的事。在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黄丽丽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先后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一篇有关苹果树腐烂病菌致病机理的文章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New Phytologist》上。


尹志远同学

  正能量“暖男”

  对于自己的爱徒,黄丽丽老师介绍,尹志远从大二就进入她的实验室,勤奋刻苦,是个搞科研的好苗子,为人也是响当当。他平时看的文献资料丰富,只要看到精彩文章一定会和老师同学分享,看到同学实验有问题有困难,也必定会知无不言,伸出援助之手。黄老师说,尹志远和自己孩子年纪相仿,一直把他当作自家孩子培养,当今社会不少人为了名利奋不顾身,尹志远能有如此大爱的举动,作为老师也深受感动,对其他同学而言也非常有教育意义。

  既是同学又是女朋友的王楠告诉记者,尹志远是河南汝州一户农家子弟,他的父母除了面朝黄土背朝天,再无任何收入,对于本不宽裕的他们,既要准备钱结婚还要拿出奖学金资助学弟学妹,王楠十分支持。“我们觉得让有数的金钱发挥无限大的作用,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人不能只讲利,更要有情怀!”

  和尹志远熟识的经管学院研究生鲁欢欢得知尹志远的爱心举动后坚定表示,虽然她现在还没有经济能力,等有了收入,也一定会义不容辞的加入这项有意义的活动中。

  爱心传递

  2月24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书记杨耀荣和学工部、研工部负责人以及受助学生在学院举行了“启蒙奖学金”颁奖仪式, 5名受助学生在捐助仪式上听了尹志远的成长故事后,都表示学长是学习工作和做人的榜样,今后一定会用更加有自信心、上进心、责任心的态度,将博大的爱心传播延伸,弘扬西农的“大爱”文化。

  杨耀荣代表学院高度肯定了尹志远的善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缩影,也希望受助学生能够再接再厉,做好自身的同时影响身边更多同学,树立学院良好风气。

  的确,从这个90后年轻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担当、看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直倡导的“大爱”情怀,对于未来,尹志远表示他会继续这份充满“大爱”的事业,也非常渴望认同“启蒙”奖学金理念的优秀校友及社会人士,加入其中,继续传递正能量,让大爱如多米诺骨牌代代相传,越传越远……

  据了解,动科学院黄永震博士曾在2013年将所获国家奖学金捐给学院,用于对特困生和家庭突发事件学生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n.ifeng.com/a/20170304/5434633_0.s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