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部网》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的“两会时间”

《西部网》 2017-03-11

  2月20日,距离全国“两会”还有十几天时,记者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里见到了正在忙碌的霍学喜。“其实,也不是因为两会忙,平时就这么忙,我的提案基本上是我一整年或者几年的科研成果。”霍学喜说。

  阳春三月,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来到北京,参政议政、共商国是。“我是一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我的本职工作就是服务陕西发展,尽我所能,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霍学喜说。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陕西移民搬迁的生态补偿机制建议,是霍学喜今年“两会”上准备的提案。“我最关注的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霍学喜认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有四大抓手,可以协调推进。

  霍学喜在长期扎实的调研后建议,要抓好农产品的结构如何有效的与城乡居民多样化的休闲娱乐需求相结合;农产品的质量结构如何与居民对于健康、营养和安全的需求相协调;农产品成本上升过快如何与国际市场竞争相协调;农业生产方式如何与生产环境关系相协调等。

  此外,霍学喜所带的课题组通过近一年的时间,深入陕南山区调研,对移民搬迁的农民进行追踪。“为了解基层最真实的情况,我的这些学生们都要深入山区调研,很多时候就住在村子里,与村民同吃同住。”霍学喜说,这些研究生白天调研,晚上写报告非常辛苦,形成的报告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他在这个报告的基础上形成提案。

  对于常年做学术研究的霍学喜来说,提案是一个长期的调研结果,非常严谨。“我一般在很早的时候就会有提案的想法,结合我实际的工作,最终会考虑以提案的形式递交大会。”霍学喜说,履职四年来,他的提案基本上都被立案办复。

  “今年我期待我的提案都能被采纳,相关部门也出台相应的措施来解决实际问题。”霍学喜说,他对两会最大的期待就是提案被办复。

  3月1日下午1时20分,霍学喜同住陕的其他全国政协委员一同乘车前往首都北京,在高铁的行驶中,霍学喜一直在电脑前工作。“我的一些报告还没有处理完,现在要抓紧时间做出来。”整个高铁行程的4个多小时里,霍学喜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埋头写着东西,顾不上与其他委员交流。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正式开幕。2时30分许,霍学喜乘车从铁道大厦住地抵达人民大会堂,在接受媒体简单采访后,霍学喜步入会场。

  会议结束后,霍学喜又急匆匆返回住地。“政协的工作报告讲得很好,关注到了农民的扶贫问题,我回去一是要继续学习报告,还要抓紧把提案写好。”

  3月6日下午,在农业38组的分组讨论现场,霍学喜进行小组发言,针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霍学喜的发言引来一批媒体记者的关注。

  小组发言结束后,霍学喜被一拨又一拨记者追问刚才提到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从会场走到房间,霍学喜用了40多分钟的时间。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霍学喜带来了《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霍学喜说,希望自己的提案能够被有关部门采纳,解决农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霍学喜建议,推进农业调控体制改革,优化农业供给侧治理结构;推进农业要素制度改革,提高农业供给的配置效率;推进农业经营制度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侧经营水平。

  原文链接:http://m.cnwest.com/share/?id=24040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1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