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食品报》春招“战役”打响 到西部四院校食品专业招聘会上找方向

《中国食品报》 2017年3月22日 第A7版

  高校毕业生“春招”拉开帷幕。近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办,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首届食品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引起了当地各高校乃至周边地区高校食品专业毕业生的关注。

  招聘会有来自14个省(市、自治区)37家行业知名企业到现场招贤纳才,直接为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提供岗位近千个,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商洛学院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校的1000余名毕业生前来应聘。

  企业看重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

  参加首届食品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的主要用人单位不但有食品行业知名企业,如内蒙古伊利液态奶事业部、双汇集团、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百胜集团等,也有食品检测单位,如陕西国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陕西秦云农产品检验检测有限公司等,还有高等院校,如安阳工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等,这些单位为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提供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工作岗位。

  从用人单位反馈来看,专业知识、综合技能、创新能力等,都是企业在招聘人才时所看重的必备素质。

  益海嘉里兴平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希望招聘的人才首先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其次是综合能力,包括办公技能以及个人素养等。他举例道,一次公司在面试结束时,当应聘者陆陆续续离开后,有一位女孩默默地把用过的纸杯收进了垃圾桶,这也体现出一个人的修养,经过综合考虑及面试表现,公司最终录取了那个女孩。

  对于不同岗位,公司对人才有哪些不同要求?该负责人表示,对于销售和生产类的部门,公司一般会招聘本科生,而管理部门则招聘硕士研究生,因为硕士毕业的学生在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更具优势。他进一步解释道,刚走入工作岗位的学生都会缺乏工作经验和技巧,甚至不知该如何入手,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公司也会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因此在面试时,公司特别看重的是学习激情和学习态度,以及应聘者对公司的认可度。同时他也建议,应聘学生在面试时不必紧张,表现出最真实的自己就好,面试是一个相互了解的过程,只有双方都了解到最真的彼此,才能选择出最好和最适合自己的。

  青岛众凯食品公司负责人认为,对于刚毕业的学生在专业技能和操作经验方面的缺乏,可以依靠工作后的培养和经验的积累,因此公司在招聘时对学历并没有特别的限定,而对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则会格外重视。他们希望应聘者能有一定的眼界,具有创新意识,能够推进企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高学历并不等于高能力。辽宁安井食品有限公司更加看重应聘者的性格和沟通能力。公司在录取人员时发现,很多员工对公司并没有太多的要求,基本就是“这家单位录用我,所以我就留下来了”的态度,因此他们建议毕业生在应聘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至少对未来三五年内发展到什么程度,有一个大概的期许,因为只有当员工明确自己想要做什么时,他们才会做得更好。同时,他们也希望学校能够加强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

  学历仍是用人择选硬指标

  尽管很多企业在招聘人才时,更注重综合能力和个人素养,但是对于大部分用人单位来说,学历依然是一道门槛,只有过了这道门槛才有机会应聘,而在被录取后,学历也将与薪资待遇紧密挂钩。招聘会上,多家用人单位的招聘负责人表示,由于没有充足的时间给应聘者展现自己的机会,因此很多时候,学历被看作是基本的敲门砖。而其他的要求是在有学历基础上才衡量的标准。

  西安伊利泰普克饮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学历是公司在招聘人才时的硬指标。该公司在本届招聘会上招聘的是生产专训生,对于本科毕业生和硕士毕业生都有需求,但面试时已向应聘者明确学历与待遇挂钩。对于录取人员的标准,公司将结合成绩单、面试表现以及专业测评工具等来综合考察应聘者的能力,并以此来安排工作岗位。此外,对公司文化、品牌价值有较高认可度的人员,在录取时将会得到优先考虑。该负责人对西农食品学院的学生十分认同,由于往届招聘来的毕业生有着良好的表现,因此公司每年都会来西农招聘。

  陕西秦龙乳业有限公司此次招聘以本科生为主,有少量的研究生岗位需求,因此不同的学历在所需岗位和工资待遇上会有区分,例如化验员招聘的目标是本科生,而对于招进来的研究生希望能给公司创造更高的价值,因此回报也会更高。公司比较看重学生的在校成绩,公司认为,成绩优秀的学生,相应地会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工作方面表现得也会得心应手一些。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的岗位有研发工程师,对应聘者的要求是硕士学历,英语能力好,或有过留学经历。他们认为,985学校的学生综合素质相对较高,学生在进入这个门槛的时候已经很优秀了,经过这样一个好的大环境来学习成长,人才的质量会更高。同时,他们希望学校能够加深校企合作,实现双赢,学校不但可以给企业提供好的平台来选择优秀人才,同时也可以安排学生去企业进行岗位实习。

  应聘学生多关注工作地点与岗位

  据统计,本次招聘会上已有100余名学生与企业初步达成意向,还有部分学生正在与企业进一步沟通中。

  西北农林食品学院研究生罗强为了本次“家门口”的招聘会做足了准备,从简历修改到面试技巧训练都没有丝毫马虎,来到这里信心十足,已经与1家企业达成初步意向。他表示:“机会总是留给有充分准备的人,来之前我已了解过各企业的文化,问过求职成功的同学一些经验,面试中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此次招聘会采访中发现,工作地点和工作岗位是毕业生选择用人单位的重要因素。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杜洋洋看好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品牌的知名度高,另外一方面是提供的岗位离家近。“东南沿海”“南方城市”“离家近”等,是被访学生中说得最多的词汇,对于工作岗位的选择,男生较倾向于销售和生产方面的工作,女生则更愿意选择管理和行政类的工作。

  本次招聘会也吸引了留学生的关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籍留学生艾斯·哈尔江向记者表示,希望做销售方面的工作,在应聘选择时则会更加看重企业的发展前景。

  联动西部院校 打造西部特色

  为了办好首次食品行业专场人才招聘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积极开拓就业市场,瞄准邀请行业内与学生需求契合度高的知名企业,并最终确定将企业深度合作交流、协同西部食品专业院校、加强学生现场求职指导等作为重点,办出专场招聘会的食品特色。在招聘会召开前夕,学院针对毕业生展开了就业情况摸底、就业座谈会、辅导员与毕业生面对面进行简历修改、求职技巧培训等一系列活动。根据学院就业专题会议精神,为提升学生求职技能,招聘会现场还特设求职培训专栏,围绕简历制作、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构化面试等方面设置了15块专栏。

  在招聘会期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首次利用招聘会召开了校企合作会议,校企座谈、协商筹建校企合作联盟。参加座谈的企业认为,由高校牵头成立校企联盟是最合适的,联盟将在技术需求对接、校企人员互相培训、校企间的协同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广东美味鲜食品有限公司招聘代表向记者表示,这是该企业参加过的规模最大、数量最高的食品行业专场招聘会。通过本次招聘会,已经与4位研究生、1位本科生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而且公司和校方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在校企座谈会上,已与学院签订了“就业实习基地协议”,希望学院能够推荐更多优秀的学生来企业实习、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在接受采访时提出,此次招聘会把国内知名食品产业领域的高端企业邀请到杨凌,为毕业生提供了与专业发展高度契合的就业岗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作为西部唯一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院校,立足西部,联动西部食品院系共同协办大型人才招聘会,无论从企业的愿望,还是学生需求,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后,学校还将利用西部食品学科高校学术工作会议等机会,积极推动区域性人才招聘会,努力打造有特色的西部食品专业招聘会。

  据介绍,今年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将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过程化管理,探索按导师成立研究生就业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摸清各方向研究生就业动态,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工作。本科生按辅导员成立就业小组,对学生简历逐一进行问诊,携手毕业生打好就业这场“硬仗”。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n/2017/0322/104048.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