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分享中国经验 共筑合作之路

——走近“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

《陕西日报》 2017年4月18日 第三版


4月14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援外培训班学员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学习

  “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深化教育科技合作,共享农业资源,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4月1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农)副校长罗军对“一带一路”新闻采访团记者们表示。2016年11月,来自丝绸之路沿线12个国家的59所涉农大学和科研机构,在西农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标志着丝路沿线农业科教单位的合作开启了新模式,进入了新阶段。

  联盟成立以来,西农先后承办了哈萨克斯坦农牧专题培训班、蒙古农业大学青年教师培训班等系列教育培训,并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西哈萨克斯坦农业技术大学、企业家联盟农工综合委员会等组成的农科代表团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签订了校际教育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筹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萨克斯坦农业示范园,集中示范推广中国先进农业技术。西农还将在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分别建立农业综合试验示范园,分别开展农作物(小麦、马铃薯、荞麦、谷子、糜子等)、园艺作物(苹果、葡萄、蔬菜等)新品种引进观察、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等试验研究,并逐步开展畜牧高效养殖、循环农业等方面科学研究与技术示范。

  罗军表示,丝绸之路沿线许多国家和中国西北地区同属干旱半干旱地带,气候条件、生态环境、动植物适应性非常相似,农业发展有着相同的科技需求,农业合作大有可为。事实上,西农一直致力于国际农业教育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从2007年至2016年,学校先后招收了53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外国留学生,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源占60%以上。2016年在校外国留学生500人以上,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占比高达87.9%。来自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的农学专业博士生伊利米拉目前正在该校农学院开展为期3周的短期交流。她告诉记者,西农在分子生物学试验方面的研究和设备都非常先进,她将在这里完成博士论文,回去后会积极参与两国的农业合作交流。

  近年来,杨凌农业示范区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政府间项目合作协定,与美国、以色列等1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农业科技项目合作。20余家涉农企业参加的“丝绸之路(杨凌)现代农业企业创新合作联盟”,为企业“抱团”走出去发展创造了积极条件。

  目前,西农正推动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建设20个左右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10个国际联合实验室、10个技术转移平台,示范推广我国优势作物新品种和农产品加工标准。其中,涉及农作物和园艺作物的中哈农业综合实验示范园、重点进行苹果和大樱桃新品种引种与示范的吉尔吉斯斯坦农业示范园正在建设中。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0418/html/page_02_content_000.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