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部网》西农动物科技学院举办全国“实验室开放日”科普活动

《西部网》 2017年5月22日


曾文先教授作科普讲座

  5月14日,由中国科协、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倡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曾文先教授团队主办的2017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杨凌站)活动在动物科技学院107报告厅以及生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研究实验室举行,本次活动共吸引了150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参加。动物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娟,陕西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动物科技学院生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研究团队带头人曾文先教授,团队骨干成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科普工作者董武子副教授,张家岗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连增辉等出席了本次科普活动。

  活动主要分为实验室参观和科普讲座两个环节,由动物科技学院生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研究团队负责人曾文先教授担任主讲,活动由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方龙老师主持,动物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娟同志为报告会致辞。

  活动中,王晓娟运用大量实例强调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和学术交流的必要性,鼓励大家积极探索交流,脚踏实地做好学习和科研工作,并代表动物科技学院领导老师对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及老师、家长表示热烈的欢迎。

  生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研究团队带头人曾文先教授在动物科技学院107报告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生动地讲述了生命的由来,胚胎的的发育和干细胞的应用,并通过漫画的形式,形象地向听众科普了精子与卵细胞结合的生理过程,以漫画形象“蝌蚪”让大家对精子的形态结构有了深刻地了解。同时,曾文先对应着照片详细介绍了人类胚胎发育不同阶段的生理结构和特征。播放了关于干细胞治疗的视频,激励青少年学生对干细胞的求知欲望,从小树立对科研的热爱之情。

  讲座结束后,张家岗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连增辉连代表张家岗小学全体参加活动的师生对学院的支持、曾文先教授的精彩讲座以及生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研究团队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热切期待日后能够继续参加该项科普活动。

  实验室参观部分主要由生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研究团队博士研究生进行讲解,博士研究生张鹏飞向同学们介绍了团队实验室精密仪器设备的名称及用途,并演示了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博士研究生朱振东指导参观学生在显微镜下观察活精子的形态和运动形式等。博士研究生陈晓旭就实验室特有的绿色荧光转基因小鼠给参观的同学们进行了耐心讲解与演示。转基因小鼠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发出正常小鼠不具有的绿色荧光,看到这一奇特的现象,学生们争先恐后地问着各种问题。

  曾文先教授团队自2015年9月以来面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校学生、杨凌示范区中小学生及来自山东、四川、陕西3省的中学生共开展了6次科普活动,均为国家级科普活动项目,并在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16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中表现突出,荣获2016年度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科普活动优秀奖。

  本次实验室开放日科普活动不仅是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科普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的在校大学生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不仅提高了民众的科学素养,同时也巩固了莘莘学子对科学执着追求的精神,营造了高效浓厚的科研氛围。

  原文链接:http://edu.cnwest.com/content/2017-05/22/content_14913341.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