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部网》西农专家育成小麦新品种“陕农33” 助推农业供给侧改革

《西部网》 2017年5月24日


“陕农33”的突出特点是强筋优质、丰产稳产性好、抗病抗倒伏。

  老陕常自豪地说“关中面食甲天下”,其实面食要想做的好吃,好的小麦粉是重中之重。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王成社教授团队选育的强筋小麦新品种“陕农33”于2012年通过审定,近几年在实际种植中以优良品质获得了企业、农户的一致肯定,未来有望成为关中地区主栽品种。

丰产稳产抗倒伏 “陕农33”提升小麦供给质量

  5月的关中麦田一片金黄,再过十来天,华阴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3000余亩小麦将迎来收割期。社长史戊戌告诉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合作社去年开始种植“陕农33”,当时只种了1000多亩。因为抗病性强,丰产性也好,“陕农33”受到了农户们的欢迎,于是今年扩大了种植面积。

  王成社表示,针对国内小麦品种虽多,但存在品质良莠不齐的状况,他从十多年前就开始着手选育小麦新品种。“ 陕农33 的突出特点是强筋优质、丰产稳产性好、抗病抗倒伏,适宜在关中中部地区及其黄淮同类麦区种植。”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数据显示,目前陕西的小麦种植面积达1500多万亩,关中麦区就占了8成,因此关中小麦的品质决定了全省小麦的品质。“陕农33”推广4年来,因其优良的品质,受到了农户、收购企业及加工企业的一致肯定,提高了小麦供给质量,助推陕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校企合作推广优质新品种 助农业提质农民增收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探索实施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开展校企合作加大新品种示范推广力度。

  5月24日,在华阴举办的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陕农33”现场观摩会上,陕西大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卜建军表示,该公司在“陕农33”的推广上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收购”的“五统一”制度,建立了稳定的优质粮订单生产基地,已形成“加工企业+中储粮+大唐种业+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

  “ 五统一 实施后,每亩种子、化肥等能节约投入110元,每亩增产带动收入增加100元,综合每亩带动农户收入增加210元。”卜建军表示,“五统一”制度订单农业不仅保证了小麦品质,同时可节约成本,带动农民增收。

  目前,“陕农33”在陕西已连续推广4年。2017年通过订单农业模式,计划推广80万亩,2018年推广面积达到260万亩。在立足陕西的同时,“陕农33”还将面向黄淮麦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陕农33”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王成社教授主持选育。(王学锋摄影)


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陕农33”现场观摩会在华阴举行。

  原文链接:http://news.163.com/17/0524/20/CL7PULB200018AOP.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