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核桃地里有了“新伙伴”

——商洛市商州区陈塬街办上河村里看脱贫

《陕西日报》 2017年5月27日 第1版

  “地里的款冬花长势不错,到八九月施肥,今年冬天就能挖根了。” 

  “5月底6月初,是核桃树夏季管理时间,要多动手少剪枝。你要想它生长,就把枝条扶直,要想多结果,就把枝条倾斜,让光线均匀照射。” 

  “你这地不行,表面都结块了,缺水得很。再浇些水,用草帘子一盖,很快就能出菇哩。” 

  …… 

  5月2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舒志明、刘潮斌和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峻志一起走进上河村的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核桃和林下种植作物的生长情况。 

  村民们听说有专家要来,一大早就赶到了村委会,邀请专家到自家地里进行指导。“村上一直支持发展林下种植,听了舒教授的培训,今年春天我先在一亩地里试种了款冬花,现在都已经长叶子了。这次专门来想听听栽培注意事项,当面让专家给指导下。”十一组的林巧珍说道。 

  在查看过款冬花的长势后,舒志明介绍说:“款冬花,药用主要治疗咳嗽,适合于林下种植。到了冬天或是早春时节,从土里将其根部挖出来阴干或烘干,颜色越紫红,质量越好。”谈到款冬花种植的注意事项,舒志明强调,款冬花不耐积水,行距要保持在25厘米至30厘米,株距保持在10厘米左右,收获的时候要尽量放在筐子里,避免挤压。阴干或烘干时要摊薄些,防止霉变,一定不能翻动。 

  “我家地里的大球盖菇咋一直不出菇,要不您帮我看看。”72岁的王尚林蹲在地上,刨开土壤,急切地想要让菌类专家李峻志给他的土地“看病”。 

  在“把脉问诊”后,李峻志开出的药方是“补水”。“一茬雨,一茬菇。大球盖菇喜欢湿润的环境,只要保证给喝饱水,很快就会出菇了。” 

  “地上种了药材、食用菌,会不会影响核桃长势?”有村民质疑道。 

  “争水争肥的现象肯定会有,但这些通过农业技术措施都能解决。”舒志明说,“核桃树底下都闲着,地里多少种些啥,都能给大家带来点收益,咱不能浪费。就拿款冬花来说,今年的市场价一公斤达到130元,一亩地就能收60到70公斤。咱不多算,一年最少也几千元。” 

  “咱上河村都种核桃,病虫害要咋防治?”村民提问。 

  “这病虫害也是欺软怕硬。你把树养好、养旺,它就不会生病。”核桃专家刘潮斌解答道,“地下管理很重要,商洛的核桃树大部分生的都是黑斑病,病源就在周围的草上,要勤锄草,做好管理,身体好了就不怕生病。要是真生病了,也不怕,咱给它打药看病。但要记得,除草才是治本,打药是治标。加强科学管理,一定要群防群治,持之以恒。另外,咱现在发展林下种植,种些款冬花、大球盖菇,实际也是给土地翻松,一举两得了,核桃也有了伙伴嘛。” 

  村民们笑着纷纷点头,不知不觉时间已近中午,专家们准备离开,大家仍有些不舍。“西农大的专家经常会来给我们指导,还免费提供种苗,甚至连销路都替我们想好了。只要听专家的,跟着干就一定能致富!”林巧珍坚定地说道。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0527/html/index_content_006.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