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人民网》精准扶贫的“喜羊羊”

  《人民网》 2017年6月17日

  6月13日,2017“走出杨凌看示范”采访一行来到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奶山羊养殖示范推广基地。陇县作为陕西奶羊、奶牛、肉牛等奶畜养殖核心区,其境内饲草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是全国313个奶牛养殖区位优势县之一,是陕西省奶山羊养殖基地和转型升级示范县、省级“粮改饲”试点县。

  科技助推 精准扶贫

  据了解,通过西农大的技术支持,依托企业养殖示范基地展开奶山羊养殖技术攻关工作,为全县奶山羊养殖关键技术突破性提高。为提高奶山羊的繁育数量,开展了人工授精、胚胎移植、性控冻精等一系列技术培训和实践。

  目前,基地累计存栏达到1.4万余只,现泌乳羊数3000余只,日产鲜奶达到5吨多。牧场采用TMR饲喂技术,饲喂的饲草料包括全株玉米青贮、苜蓿、燕麦草等粮食作物,同时配合中草药的混合喂养,降低了奶山羊的疾病率,保证奶源的健康。

  奶山羊生产周期短,投资小、见效快,可做到当月投资,当月见效,是一条快速带动农民增收的优势产业。农民养殖一只奶山羊至少每年可收入1000元,在有加工企业收奶的地方,贫困户养殖30只奶山羊,每年可稳定收入达3万元以上。

  近年来,陇县把畜牧业作为群众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和实现农村经济跨越发展的有利举措,按照“发展优质饲草种植、建设优质奶源养殖基地、优化奶畜良种繁育和壮大乳品加工产能”的总体思路,全产业链推动奶畜产业转型升级,使群众在奶畜产业的各个环节增收致富,县域经济总量快速增长。2015年,全县畜牧产业链总产值达到24.94亿元,占全县农业生产总值的41.7%。

  打造“123456”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

  为达到贫困养殖奶山羊技术有人帮,改良有种羊,羊病有人防,实现产业精准扶贫有效目的,陇县采取“123456”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

  “1”是帮助农民选择一个精准脱贫的致富产业,以精准扶贫为目标;“2”就是调动农民科学养羊致富的积极性和龙头企业加工优质羊奶需要优质奶源的积极性,通过合理收奶价格建立稳定利益连接机制;“3”就是按照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三位一体全产业链的方式指导贫困村发展奶山羊产业;“4”是指由当地政府、产业体系、龙头企业、贫困村户四方紧密结合为一体的精准扶贫团队;“5”即五个帮扶措施:专家深入农户找穷因、因户施策定规模、因人施教学技术、配送种羊抓改良、建立奶站保收奶获利益;“6”即“四位一体”帮助贫困户科学养殖奶山羊,确保贫困户养殖奶山羊年人均纯收入6000元以上。

  原文链接:http://sn.people.com.cn/n2/2017/0617/c226647-30340321.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