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农科新闻网》杨凌科技宜君山梁唱雄歌

《中国农科新闻网》 2017年6月20日

  于6月中旬走进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宜君县淌泥河地膜玉米基地,置身观景台,虽玉米的生长高度已让人看不到铺在梯田上如白色绸带般的地膜带来的视角冲击,却也可览梯田上杨凌玉米良种广植宜君田间的宏大阵势。在这里,500亩的淌泥河产业集成技术示范区辐射带动地膜玉米种植达10万亩,同时,这里也是宜君玉米产业发展对外连接杨凌科技和对内示范带动的核心地带。

杨凌科技为宜君玉米产业送温暖

  采访中,宜君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贺亚庆介绍说,从2009年开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根据宜君实情,选择27个玉米品种在当地开展新品种试验,2010年,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薛吉全教授团队培育的“陕单609”脱颖而出,2012年,“陕单609”开始在宜君当地大面积推广。“宜君县耕地面积50万亩,去年,“陕单609”的种植面积在宜君就达37.2万亩,总产量18.6万吨。”贺亚庆说。


图为宜君县淌泥河产业集成技术示范区打出的宣传口号。

  “‘陕单609’品种耐密性好,茎秆坚硬,抗倒伏能力强,轴细,籽粒深长,颜色好看,品种优良,稳产性好,每亩地比原来增产至少400斤。”采访中,宜君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杨邦民向记者细数了“陕单609”的品种优势。

  据了解,除了良种支持外,为了发挥科技示范推广基地的辐射带动效应,西农专家还通过为当地培养科技二传手的方式输出技术,推进宜君良种良法配套,助力农户增产增收。这些技术当中包括地膜覆盖、测土配方、合理密植、机械化宽窄行播种、病虫害统防统治、秸秆还田等。“我们要在淌泥河实现关键技术集成化、农用物资统供化、配方施肥套餐化、农机农艺一体化、农耕环境生态化的‘五化’模式。”杨邦民表示。


图为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宜君县淌泥河地膜玉米基地。

  “现在我们这里种的绝大多数都是‘陕单609’,地膜覆盖让产量比之前种的品种翻了一番,亩产达到1400~1500斤。”淌泥河村村民杨淑琴表示。

杨凌科技裂变产业链发展动力促民增收

  除了做好玉米种植外,杨凌科技还在这里产生裂变效应。

  近年来,宜君县依托农业发展,按照“技术部门+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推广模式,通过培养示范户思维方式转变,引导淌泥河产业集成技术示范区周边农户按照传统农业向现代观光农业发展的思路,推进农业转型,带动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目前,淌泥河产业集成示范区已成为农业集成技术研发、农耕文化传播、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基地,示范效果明显。


图为淌泥河村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做草编。

  “我们这个示范基地目前有淌泥河民俗文化区、农耕印象博物馆、孟姜女文化广场、地膜玉米观光摄影区,真正形成了“农业+生态+旅游+民俗”的产业创新模式,通过地膜玉米种植为基础,我们把普通农业产业做成了组合丰富的特色产业,延长了产业链,也提高了农民收入。”贺亚庆说。

  现在走进淌泥河村,不少昔日农家开起农家乐,另有不少农民利用农闲时间做起草编,增加家庭收入。


图为淌泥河民宿文化区内售卖的农民自做的手工艺品。

  “我家里每年除了7亩多的玉米种植收入外,还有农家乐一家能挣3万多,另外,家人还利用闲余时间外出打工,一年有能挣五六万。”淌泥河村村民晏清红说。

  采访中,杨邦民告诉记者,“陕单609”在当地推广开来后,薛吉全教授经常冒着酷热天气到地里观察品种生长情况,另外,薛教授今年还给他们提供了好几个品种进行试种。“感谢杨凌专家,感谢杨凌科技带给我们的改变。”杨邦民表示。

  原文链接:http://www.nkb.com.cn/2017/0620/243283.s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