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新华社》西农技术强势支撑 吸引企业入驻陇县发展羊奶企业

《新华社》 2017年6月16日


世界先进的自动化山羊挤奶机

  6月13日,由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主办的“走出杨凌看示范”采访团来到陕西省宝鸡市陇县,探访农高会促成的陇县奶山羊示范基地,进一步展示“杨凌农科”品牌惠及农业发展的成果。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该示范基地是由中国著名的奶粉企业飞鹤乳业投资兴建的,始建于2014年9月,占地740亩。整个示范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7.2亿元,基础设施投资3.2亿元。目前累计奶山羊存栏量1.2万只,种公羊300余只,是标准化奶山羊养殖基地。

  “陇县奶山羊发展得益于陇县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自古以来都有人在此养殖。但之前的养殖基本仅限于自给自足,完全形不成规模”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基地首席专家曹斌云教授介绍到。“我们就是看到陇县奶山羊产的羊奶营养价值极高,甚至可以与人母乳相媲美,这具有极大的市场开发潜力。并且,西农大对奶山羊的研究在世界都可以说是一流的。”也正是这份巨大的潜力加上曹教授团队的技术加成,使得陇县羊奶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


流水线上的工人在进行奶粉封装

  在曹教授团队的技术支持下,目前陇县不仅已经建成世界最大的奶山羊养殖基地,同时还是世界配方羊奶粉最大的加工基地,其中10个羊奶加工企业的生产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并且由于陕西省奶山羊的产奶量完全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除了大规模集群化养殖奶山羊以外,陇县农民养殖奶山羊生产的羊奶也会被企业以高价收购,从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一举多得。“我们就是要将贫困地区的绿水青山通过奶山羊养殖变成产业精准扶贫的‘金山银山’。”陇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方斌这样说。

  据了解,目前陇县通过产业调整升级,出台以奶山羊养殖、羊奶加工、奶制品小受为产业链带动全县增收的精准扶贫优惠政策,随着养殖规模化、大型奶企逐步进驻领先,这一产业生态链也逐渐完善。并且,在2016年,陇县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世界奶山羊大会,一时间吸引来自中外各地的无数目光和关注。下一步,陇县将充分发挥企业在扶贫中的带动作用,按照例如和式等大型羊奶加工的龙头企业至少带动1000户贫困户精准脱贫,中小型企业带动300-500户贫困户精准脱贫致富的目标进行规划设计,力争将陇县打造成极具特色的中国一流绿色奶源基地。

  原文链接:http://url.cn/4Al1Eyf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