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新华社》西农大技术助力宜君县合理利用地力 实现增产增收

《新华社》 2017年6月19日

  陕西省铜川宜君县作为陕西地膜玉米推广区以及优质核桃种植区,近年来由宜君县政府带头,整合优势资源,并引进杨凌技术,大力发展以梯田地膜玉米与核桃种植为主的“农业+工业+旅游业”三产结合的发展新模式,为宜君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

地膜玉米 亩产增收提质全靠杨凌技术输出支持

  宜君县位于陕北关中分界地,海拔高、水分少,自古以来就是“与天争饭吃”的地方。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地膜玉米技术得以推广,有效减少了因水分导致的玉米枯苗问题,亩产增收,老百姓吃饭难问题得以解决。但此技术推广三十余年后的今天,宜君玉米品质并未提高,老百姓想要靠玉米改善生活水平十分困难。

  为改变现状,宜君县库全镇成立了淌泥河产业集成技术示范区,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按照项目区+家庭牧场+贫困户的推广模式,在顺兴家庭农场实施6个玉米新品种实验:27个玉米品种密度试验;30个玉米试验组合。通过项目实施,示范区情况明显改善,亩产达到了750公斤以上的预期目标,亩增收100元以上,总产382.5吨,总产值达到53.55万元。

  在示范区带动下,辐射带动全县地膜玉米10万亩,实现了周边乡村玉米种植总产值9800万元的目标。

果药套种 打造宜君核桃+药材种植名片

  2017年,宜君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42.5万亩,但其中大部分核桃园与高秆玉米结合实行套种,导致两种作物互相影响,效益很低,限制了产业发展。

  2014年,陕西益丰源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开展核桃林下种植中药材的技术试验示范,以舒志明副教授为首的十余位果药套种专家团队在接下来的三年间先后在基地内展开大田药材种植实验,总面积达300亩,研究总结出了适合农民在核桃林下实行果药套种的优良药材品种,并进行了推广。

  据该基地首席专家舒志明副教授介绍,2016年,他们在宜君县哭泉镇黄姑庄村推广了3000余亩果药套种田,有效利用果树下的空间,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每亩1000至7000元不等的增收。并将在未来与该公司继续合作,以此基地为基础,筛选更多优良品种向农民推广,以实现充分利用地力为农民实现增收脱贫目标。

  原文链接:http://url.cn/4Al1Hei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