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筑牢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根基

西农大开展线下军事理论课

《三秦都市报》  2021年04月17日

“老师,我想当兵!”2021年春季开学期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农大)人文学院学生肖行军走进校园人武部国防教育办公室,向在场的老师表达自己应征入伍的强烈意愿。去年以来,西农大将国防教育作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一门课程,开展线下军事理论课,营造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思潮,不少学生决定参军接受一番历练。

3月27日,西农大2021届毕业生就业春季双选会上,征兵宣传处成为众多学生的关注焦点之一。“今年报名参军意向达200多名,为历年来最高。学生满怀热情的参军意向,更能体现出他们的一颗赤子报国之心。”西农大军事理论教研室主任王瑞峰介绍,去年5月,西农大综合素质教育学院(以下简称综合素质学院)开设“军事理论”教研室,通过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优化资源配置,整合师资力量,推进大学生军事训练、国家安全教育、国防教育宣传、大学生征兵入伍等各项工作。

军事理论课作为学生入学第一课,综合素质学院在必修知识内容、军事热点问题以及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教育中,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政课程,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军事理论课学习,我了解到了中国国防定义、历史、政策及法规,懂得了公民的国防义务与权力。这些知识拓展了我的视野,也让我对国防概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西农大2020级生物科学类专业学生刘梦瑶今年已经完成了军事理论课所有课时。她激动地说,军事理论课既有新鲜感,听了后又满怀保家卫国的使命感,从孜孜爱国事迹中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理论思想。

去年以来,为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西农大构建以素质教育为指引、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国防育人工作体系,组建退伍复学大学生社团,开展优秀大学生士兵风采展、退伍复学优秀大学生事迹宣传、红色景区旅游等丰富的国防教育活动。“现如今,老师和学生还经常自发组织学习宣传戍边英雄事迹。”王瑞峰告诉记者,退伍复学大学生社团的成立,不仅为退伍复学学生建立“一人一档”成长档案,帮助他们更快融入校园生活,提供就业指导,而且能发挥退伍人员在征兵育人和国防教育中的辐射带动作用。

2020年,西农大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军事理论课程更好地促进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成为理论知识的传播者、思想道德的示范者,筑牢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根基。”西农大军事理论教研室一位老师提到。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anqin.com/h5/html5/2021-04/17/content_2986_43306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