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经济时报网》第二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综述

《中国经济时报网》 2017年7月11日

  7月2日至5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在哈萨克斯坦成功举办。来自7个国家45个科教单位的150余名农林科学家齐聚美丽的阿斯塔纳,在伊希姆河畔共同讨论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联盟的深化合作事宜,为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联盟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凝聚了力量,达成了共识。

  开幕:联盟明天更美好

  哈萨克斯坦农业部第一副部长阿依图干诺夫·海拉提,国会农委主任、议员吾玛罗夫·撒帕尔汗出席开幕式。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校长库热西巴耶夫主持开幕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致辞。

  孙其信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先生提出“光明之路”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成为中哈合作的大方向。因此,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在这里举办意义非凡。作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创新联盟,今后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对沿线国家农业科技人才的专项培训;二是进一步扩大沿线国家特别是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留学生教育的发展;三是筹建联合实验室共同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四是进一步加大在沿线国家农业科学技术成果的示范和推广;五是积极扩大企业在丝路沿线国家开展农业投资、农业合作、农产品贸易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众人拾柴火焰高,联盟明天更美好。”孙其信强调,丝路沿线国家农业发展有相似的生态环境条件,农业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潜力,希望联盟成员单位坚持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大力开展双边甚至多边的农业教育科技合作,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强大的农业生产力,为沿线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作出重要贡献!

  论坛:共商农业合作计

  本次论坛,共设有两个议题:一是线路沿线国家农业教育普遍存在问题以及解决途径;二是农业领域的高端创新:丝路沿线学者们合作的新视野。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共作了26场报告,共同探讨农业教育科技合作大计,切实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

  围绕第一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宁夏大学副校长谢应忠,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芒来,俄罗斯滨海地区农科院院长,波兰克拉冠农业大学,俄罗斯雅库斯克国立农大校长,塞尔维亚植物所副所长萨加,土耳其卡塔摩努大学等分别从共建农业合作平台,分享技术创新成果,加强沿线国家留学生教育,推动农林教育合作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

  在第二议题中,俄罗斯鄂姆斯克国立农业大学校长,波兰波兹南生命大学副校长,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教授彼特,哈萨克斯坦植保研究院院长,新疆农科院院长陈彤、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刑国明等,从农作物新技术应用、水资源利用研究与对策、荒地开发利用、农业经济持续发展挑战、畜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见解。

  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以及中国农科院、新疆农科院、甘肃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代表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探讨更深层次的合作或未来计划成为会场间隙和会后的主题。

  反响:满怀信心迎明天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创下了中国农业高校历史上首次在国外办会的历史,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尊重与口碑,在一带一路国家深深地烙上了“西农”印记和良好声誉,为联盟成员的长远发展和强力作为注入了极大信心。

  张改平院士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引领凝聚国内外农业高校和科研单位力量,为一带一路的农业发展打下科技基础和人才基础,也为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正在发挥应有作用。

  陈彤表示,本次论坛选址阿斯塔纳,为盟员单位进一步密切与哈萨克斯坦农业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新疆农科院会充分利用联盟这一国际化服务平台,把新疆的优势农业及技术引入到这里,造福当地人民。

  原文链接:http://www.zgjjsbc.com/weiruan/win8/7628.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