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大公网》中俄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促中国农业“走出去”

《大公网》 2017年7月11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左一)在哈为该校农业科技示范园和马铃薯示范基地揭牌。(张晴摄)

  大公网7月11日讯(记者李阳波、通讯员张晴)记者11日从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由该校主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近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不仅吸引了来自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的150余名农林科学家,围绕多个议题为“一带一路”农业科技教育合作献计献策。同时,由中俄16所高校及农业科研院所参与的“中俄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亦在本次论坛期间正式成立,该联盟也为中俄两国农业合作搭建了一个新的国际平台。

  中俄16高校及机构共同参与

  据介绍,“中俄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由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俄罗斯奥姆斯克国立农业大学共同发起,北京林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俄罗斯国立农业大学、南乌拉尔国立农业大学、雅库茨克国立农业大学等16所中俄农林高校及农业科研院所参与。该联盟将在“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框架下,以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宗旨,致力于推动中俄两国农业大学和科研机构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文交流、政策研究等方面的密切合作,深入推动中俄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交流。

  成立大会上,16家联盟成员一致通过《阿斯塔纳宣言》和《中俄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章程》。俄罗斯奥姆斯克国立农业大学副校长Vitaly Aleshchenko在致辞时表示,中俄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为两国农业合作搭建了平台,希望中俄双方单位借助这个平台开展更进一步的深入合作,共同促进中俄两国农业教育科技的进步和发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代表中方单位发言时指出,中俄两国历史渊源深厚,农业合作前景广阔、空间巨大,中俄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的成立,为成员单位进一步深化关系,开展全方位合作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和更加专业的平台,希望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好各自特色和优势,为中俄两国农业教育科技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促进中国农业“走出去”

  据了解,作为“第二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及“中俄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的主导单位,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近年来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农业及教育合作。其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建设7个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园,其中在阿拉木图的哈中现代农业示范园试验种植的冬小麦大获成功,比当地传统小麦增产80%,这也成为中国农业走出去,中国高校国际化服务的一个重要标志和成果。

  去年11月,由该校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吸引12个丝路沿线国家59个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参与其中。而此次第二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国内外150位农林科学家围绕“沿线国家农业教育普遍存在问题以及解决途径”、“农业领域的高端创新:丝路沿线学者们合作的新视野”两个议题,进行了26场报告,希望通过农业教育科技合作,切实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

  原文链接:http://edu.takungpao.com/q/2017/0711/3472059.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