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华商报》走脱贫致富路 带全村发展冷棚红提

《华商报》 2017年07月21日 第E2版

  又是一年盛夏,满树的红提挂满枝头,这就是渭北旱塬的渭南市合阳县坊镇乾落村,如何带领全村287户村民脱贫致富,发展冷棚红提增加收入,是乾落村第一书记韩锁昌一直努力解决的问题。

  通过发展冷棚红提

  加快村民脱贫步伐

  2015年6月30日,一纸任命让本是学校机关党委秘书的韩锁昌换了身份,他被选派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定点扶贫单位合阳县坊镇乾落村,开始了“第一书记”履职生涯。“大学里来的干部,能在咱村待住不?”看着眼前的小伙,村民们怀疑。

  怎么才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合阳享有“中国红提之乡”美誉,学农业技术经济与项目管理的韩锁昌考虑到红提周期短、见效快、附加值高、耐运输的特点,看好红提产业,希望以此带动乾落村脱贫致富,且乾落村在海拔、光照等条件上有优势,后经讨论协商确定种植有机红提。

  确定了目标,还要解决村民思想,韩锁昌深知,人才培养是农村发展的持久源泉,于是联系学校在技术、品种、农业推广等方面的支持,组织专家讲座,系统讲述设施红提知识,让科技的力量影响和惠及村民。

  乾落村地处渭北旱塬,现有村民287户,其中贫困户84户,全村有2980亩地,其中290亩种植红提。韩锁昌发现冷棚红提的见效周期只有17个月,冷棚中的红提有果形漂亮、品质高,比一般露天红提价格高,冷棚红提的另一优势是,种植户可根据市场价格等情况,通过控制棚内温度,提前或延后冷棚红提的上市时间,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发展冷棚红提,可以让村民脱贫的脚步快一些。

  突破灌溉瓶颈

  发挥示范户带头作用

  “水是制约渭北旱塬农业发展的因素,为解决灌溉问题,我和村干部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多方争取,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2016年4月,310米的深水井终于建成,2350米的灌溉管道铺设到位,预留28个出水桩,水塔也会在近期施工,加上村上以前的一口深水井,两口井可满足全村土地灌溉需求。”韩锁昌说。

  村民冯贵生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养的科技示范户,他既是乾落村最早的红提种植户,也是冷棚建设的行家能手。目前已建7座冷棚,建冷棚减少了霜霉病、白腐病等病害的威胁,同时劳动投入也比露天园子轻松了许多。冯贵生也算了一笔账,冷棚红提每斤5块到5块5,比露天园子2块到2块5的价格足足多赚一倍还多!

  “通过示范户的带头作用,来引导和提升村民的种植思想,让村民看到经济效益,看到致富希望,政府还会有相关政策来扶持村民种植红提。”韩锁昌说。

  新种植户每株种苗补1块钱

  贫困户可享3~5万贴息贷款

  为调动村民种植冷棚红提的积极性,韩锁昌介绍,村里给种植红提的新种植户每株种苗补助1块钱,对于村里想种植红提的贫困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对贫困户的种苗实行全额补助,同时还有1000元的建棚补助,若贫困户想扩大种植面积和扩建冷棚数量,还可享受3~5万元的3年贴息贷款,而且在2017年6月底村上还成立了扶贫互助基金会,帮助村民发展产业,不久后冷棚红提就会形成规模种植。

  对于未来红提产业的发展规划,韩锁昌说:“现在经过和镇政府初步沟通,对未来产业规划已有初步设想,灵井村、坊西村、乾落村三村红提种植区进行整合,建设红提产业园区,扩大市场影响力,形成自有品牌,市场上有了话语权,才能让村民真正致富。”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原文链接:http://ehsb.hsw.cn/shtml/hsb/20170721/653428.s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