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党支部建在学术团队上

《陕西日报》 2017年7月26日 04版

  本报讯(记者 周明 通讯员 靳军)通过将党支部建立在学院研究生学术团队上,实现理论学习、科研实验与支部生活紧密结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为了便于教育教学的组织和实施,研究生往往按照专业近似度和人数划分为40人左右的班级,这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乃至全国高校普遍存在,很多研究生反映,与班级同学的联系越来越少,班级活动越来越难组织,反倒是相同导师的研究生们经常接触,以导师为核心形成了一个个大小不一的集体。 

  为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2013年开始在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植物营养学专业第一学术团队建立党支部。该团队由4个相近学科专业的4位导师及所带的38名研究生组成,其中的25名党员组成团队党支部,该校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王朝辉任团队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 

  “以前做导师,现在成了书记,”这个角色转换让以往只忙于科研工作的王朝辉开始深思,“对于这些二十五六岁正处黄金年龄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培养他们成为怎样的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发挥?”

  将党支部和导师、相关专业的各年级研究生结合在一起,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竞赛和不同年级、专业的学生之间的互帮互学活动。该学术团队在支部书记王朝辉的带领下,展现出与以往的班级和科研团队不一样的气象。 

  “我有家的归属感了。”2015级硕士研究生李莎莎是团队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班长,团队把支部活动与科研、实践、文体活动相结合,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学年就举办了近60场,包括“我是党课主讲人”“坚定理想信念演讲比赛”,以及每周四晚雷打不动的学术报告,“团队让我的党员意识更强了。” 

  从团队成立以来,支部每年发展研究生党员3至4人,是全院发展党员人数最多的党支部。团队共培养研究生47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3名。团队发表的学术论文数量与质量逐年递增,2013年至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18篇,其中SCI论文41篇。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0726/html/page_03_content_005.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