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食品报》调研留坝蜂蜜产业学生社会实践与精准扶贫同步推进

《中国食品报》 2017年8月30日 A6版

  近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了“三下乡”系列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旨在丰富大学生社会实践生活,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学以致用,进一步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激发创造性,同时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其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的赴陕西省留坝县蜂蜜标准化调研服务队,为进一步了解和解决留坝县土蜂蜜生产销售标准化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在学院团工委书记陈怀祥的带领下,到陕西省留坝县开展调研活动。

  赴留坝县蜂蜜标准化调研服务队在留坝县县委、农业局的协助下,确定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调研服务计划。

  第一天,调研服务队抵达留坝县开展相关实践调研服务,分别对当地蜂蜜销售商家和厂家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蜂蜜生产加工过程和供货销售渠道。留坝县农业局贺小奇主任以及当地养蜂专家李纪生就当地养蜂现状与实践队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学生实践队全面了解掌握了留坝县在发展蜂蜜产业中遇到的挫折及发展蜂蜜产业的自然地理优势,了解到发展中急需提高当地蜂蜜生产标准化的问题。为深入调研奠定了良好的资料基础及获得了政府支持。

  第二天,调研服务队与当地县政府、农业局、企业代表、农产业相关代表就精准扶贫、科技下乡展开座谈。通过有关领导介绍,学生实践队了解到当地农业与经济发展情况,县委领导发言指出,希望实践队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农民之所需所求。学生服务队将所学与民生需求相结合,本着服务社会,扶贫帮农的宗旨,积极为当地科技扶贫提供助力。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大学生实践队分别走访了留坝县境内8个乡镇、18个行政村、6个以养蜂为主的扶贫合作社、16家当地农产品龙头企业及土特产门店等单位,以问卷调查和访谈的形式,对留坝县蜂蜜产业发展情况和基层精准扶贫情况进行了针对性了解,并收集了相关问题。深入调研留坝县蜂蜜生产、销售和市场情况,全面了解掌握当地蜂蜜消费市场资料。

  在留坝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践队参观了蜂蜜生产加工过程,了解蜂蜜加工检测工艺;与企业技术、销售人员交流蜂蜜市场开拓与推广模式,提出产品开发与促销建议。实践队在蜜香源合作社,近距离了解当地蜜蜂放养情况及规模、体验蜂农的辛勤劳动;在留坝县农产品专卖店、购物中心、超市进行了产品化蜂蜜销售市场调研,了解当地蜂蜜生产销售情况。在留坝县马道镇沙坝村,实践队成员与当地村委会和蜜蜂养殖专业户展开调研,了解蜜蜂养殖状况和传统养殖技术的传承发展问题。

  通过多地走访,多方调研,实践队获得了第一手资料,深入了解了留坝县蜂蜜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向当地政府提交了蜂蜜产业及精准扶贫调研成果报告,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与肯定。服务队与当地团县委、文物局,旅游发展局及养蜂创业青年开展经验交流会,分析汇报调研结果,就蜂蜜养殖以及销售从品牌价格定位、宣传力度推广和地域性影响展开讨论,双方互通有无,达成战略协议。西北农大食品学院团工委书记陈怀祥与当地团县委签订了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通过社会实践,锻炼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推进了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切实解决了留坝县蜂蜜产业化发展和精准扶贫的一些有关问题,达到了双赢的局面。文/郭旭升 图/裴泉玮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n/2017/0830/112907.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