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食品报》西农食品学院学生入川调研自贡盐文化

《中国食品报》 2017年09月13日

  本报讯 近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组织了赴四川自贡井盐文化调研的“三下乡”系列学生实践活动。活动对自贡推行《四川省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促进盐业振兴和转型升级发展等问题展开调研,旨在丰富大学生社会实践生活,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学以致用,进一步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激发创造性,同时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

  在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团委相关负责人的帮助下,实践队计划了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第一天,在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中,队员详细了解四川自贡井盐文化的起源,深入了解和学习了从盐井挖掘到卤水采集及从古法制盐到真空机械制盐的过程。队员们亲手实验了凿井、卤水提取模型,了解其原理,体会古法制盐的魅力。采访到盐业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盐文化的历史及其发展。第二天,实践队走访了川盐东运水路起点站、巴盐西运的陆路启运地——艾叶镇。在当地深入调研,通过采访及问卷形式进行调研。同时与艾叶镇居委会负责人就大公井古盐文化核心景区建设及其实施抢救性保护工作展开座谈,队员们提出了自己的良好设想,并积极询问当地盐产业开发和盐文化传承问题,为调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第三天,实践队来到自贡现存的世界第一口超千米深井——燊海井参观学习。通过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了解到清代井盐钻凿、天然气采输、采卤、煎盐等传统技术和工艺。采访了古法制盐的传承者,了解了燊海井的发展过程及传承保护问题。并通过实地调研、走访考察、座谈等形式,充分认识了古法制盐与现代制盐的区别。

  后两天调研中,学生实践队分别在久大集团和自贡市大安区团委展开调研和座谈活动。在久大集团,实践队参观了食用盐生产加工过程,了解食盐加工检测工艺;与企业技术、销售人员交流食盐市场开拓与推广模式,提出产品开发建议,同时进入生产车间,感受现代化生产加工方式,和盐保健品研发人员展开讨论。就企业如何将自贡盐业历史文化资源与科研支撑的产品功能开发相结合,如何进行盐矿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相关负责人和销售、技术人员展开座谈,深入展开调研。

  实践队与自贡市大安区团委的相关负责人展开井盐文化座谈会,深入了解当地企业转型、资源利用、文化传承、生态建设等问题。同时,实中队成员了解到四川省正在逐步开展的“筑梦计划”,为青少年尤其是大学生搭建平台,创造更多的机会,让青少年投身到社会实践活动和工作实习当中,在实践和实习过程中,让青少年了解实践地点的发展现状,了解四川省的发展现状,为四川发展作出贡献。

  通过几天的走访参观,实地调研,文献搜集,实践队对自贡地区井盐文化历史、开采技术改革、经济效益转型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队员们在实践中锻炼了能力,全面了解了灿烂的四川自贡井盐文化。 (郭旭升/文  夏雪/摄)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n/2017/0913/113399.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