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网》国内首个苹果品种推广联盟在西农大成立

《陕西网》 2017年9月29日

  9月29日上午,“瑞阳、瑞雪苹果推广联盟”成立大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举行。该联盟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牵头发起,联合与瑞阳、瑞雪苹果种植、经营相关的企业、合作社组成。这也是国内首个苹果品种推广、协作联盟。


瑞阳瑞雪苹果联盟组织机构董事长赵政阳介绍联盟成立背景


瑞阳瑞雪苹果联盟组织机构秘书长宣读联盟首次理事会达成的相关决议

  “瑞阳”、“瑞雪”,是由赵政阳教授于2015 育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苹果新品种。在省部有关部门和学校的大力持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政阳教授团队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苹果新品种选育的重要突破,有望成为换代主栽品种。

  “秦冠”作为我国自育品种,曾经拥有辉煌的历史,为推动黄土高原苹果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但继“秦冠”之后,长期以来,我国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新品种。经过近年多点的科研和试验,“瑞阳”、“瑞雪”这两个新品种在陕西、甘肃等苹果主产区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并引起广泛关注。目前示范栽培 积已超过5000亩。

  我国是世界第一苹果生产产大国,中国苹果的产量已占世界总产的56%,我国生产的苹果85%为国内消费。我们高价位进口洋苹果、出口苹果价位却很低。这除了我国苹果产业整体水平与国外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外,与我国的苹果品种结构不合理有很大关系。目前,我国苹果种植面积中,近90%为国外引进品种,其中红富士一个品种就占70%。

  为了让“瑞阳”、“瑞雪”尽快健康、有序地推广应用,加快成果转化,让更多生产经营者受益,并有效地进行品种产权保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政阳教授团队经过半年多的调研、酝酿,与广大苹果种植者和经营者交流、沟通,广泛征求多方意见,决定成立“瑞阳、瑞雪苹果推广联盟”。联盟的主要职责是对“瑞阳”、“瑞雪”的品种保护、品牌推广等方面进行统一管理和规范市场,并积极推动和协助瑞阳、瑞雪苹果品种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开展种植、营销、服务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产销协作。目的是探索一条果树新品种推广开发和品种产权保护的新路子,让更多的果农种上中国人自主培育的新品种,让更多的消费者吃上带有“国字号”的好苹果!

  原文链接:http://snxq.ishaanxi.com/2017/0929/725608.s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