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网》陕北冬枣高产有妙招 杨凌农科城专家献良策

《陕西网》 2017年9月30日

  陕北红枣拥有三千年的种植历史,是当地的“铁杆庄稼”。近年来,受气候环境影响,红枣产量骤减,枣农收入微薄。冬枣大家十分喜爱,但因陕北气候环境等因素,多年来,当地枣农一直没有成功种植冬枣。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团队,经过调研认为发展鲜食红枣是改善陕北原产地特色红枣“ 丰产难丰收”现状的有效途径。历时4年,应用滴灌实现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节水型修剪等技术在榆林地区成功引种冬枣,取得了冬枣亩产1200公斤的可喜成绩,填补了陕北冬枣种植空白。

  9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榆林市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的冬枣引种示范基地里,看到基地种植的180亩冬枣已经挂果并陆续进入成熟期。

  “陕西冬枣向北移动四百公里是可以种植且完全可行的,产量可观,我们已经取得了成功。”水保所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汪有科告诉记者。

  2013年开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节水中心和吴堡县林业局密切合作,分别在吴堡和米脂引种试验,2014年发现部分采取水肥调控和修剪调控的冬枣成熟且味道很好,2015年开始在吴煲县川口扩大面积进行示范,分别进行大棚冬枣精细管理、大田冬枣精细管理和大田冬枣传统管理。其中精细管理下的大棚冬枣和大田冬枣目前获得成功,实现了冬枣亩产1200公斤,达到正常产量。

  “感谢西农大专家,帮我们吴堡成功引种了冬枣!”看着硕果累累的冬枣示范园,陕西省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村民薛艳军十分高兴。目前,汪有科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不仅在吴堡县成功引进了冬枣种植的“大荔模式”,还创新出“大田冬枣精细管理”和“大田冬枣传统管理”两种新模式。通过对这三种冬枣栽培新模式的示范推广,吴堡县种植的冬枣已实现亩产1200公斤,每亩产值由890元提高到7200元,用水量节约83%。吴堡县林业局副局长冯玉琨说,用“杨凌科技”成功引种冬枣,不仅促进了全县枣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使陕北有望成为冬枣的新产区,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趟开了一条新路子。

  原文链接:http://snxq.ishaanxi.com/2017/0930/725919.s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