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三秦网》吴堡引进西农大技术 冬枣在陕北成功引种

《三秦网》 2017年9月30日

  9月28日,记者来在榆林市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的冬枣引种示范基地里看到,该基地种植的180亩冬枣已经挂果并陆续进入成熟期。冬枣在榆林吴堡县的成功引种,不仅为当地农民增加了收入,而且带动了吴堡及周边枣农走上因地制宜、因季培果、科学栽培的脱贫致富之路。

  据了解,冬枣是我国目前鲜食枣中栽培面积最大、保鲜期最长的优秀品种,近年来,陕北林业工作者和很多枣农,在不同地方、不同时间都有栽植冬枣的试验,但无一成功。

  面对目前全省枣产业正在由传统的以“干枣为主”向“干鲜兼用”转型这一现状,2013年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汪有科教授带领科研团队与吴堡县积极开展校地合作试点。

  经过四年的努力,成功引进冬枣种植的“大荔模式”,同时还创新出“大田冬枣精细管理”和“大田冬枣传统管理”两种新的示范推广模式。通过应用滴灌技术实现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更新品种、实施精细化管理等手段,有效解决了冬枣过去在榆林“坐果难”和“不成熟”两大难题,这一举措不仅填补了冬枣在陕北种植的空白,而且还将冬枣的种植区域向北拓展了400多公里。

  据统计,冬枣每亩产值由过去的890元提高到7200元,并且较传统灌溉方式节约83%的水资源,提高经济效益7倍,实现了冬枣亩产1200公斤,为陕北红枣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

  原文链接:http://m.sanqin.com/pcarticle/32130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