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澎湃新闻》中秋高校月饼俏:校徽作饼皮,鱼肉、小龙虾、中药馅出新

《澎湃新闻》 2017年10月4日

  一年一度中秋佳节,不仅市场上的月饼推陈出新,各大高校也纷纷祭出“大招”。既味美又有本校特色的月饼,填补了师生们的胃,也安抚了未及回乡者的心。

  馅料口味:争奇斗艳

  今年复旦大学的校名LOGO月饼推出6种口味,除了常见的豆沙、豆沙蛋黄、莲蓉和紫薯馅,总有一半人爱、一半人恨的五仁馅也没有缺席。最特别的则是香辣牛肉月饼,不知是否受此前邀请来的四川大学厨师影响,想必吃起来也很是过瘾。

  上海交通大学的专属月饼由学生票选得出。传统经典口味仍在食堂供应,蛋黄翡翠月饼、大红袍茶月饼、芝士紫薯椰果月饼则在同学们的呼声中晋身“网红三甲”。 

  同济大学剑走偏锋,在今年的广式月饼中推出了榴莲口味,想必又要引发一轮爱好者与厌恶者的“大战”。苏式月饼中新增了日式桃山皮月饼,在“颜值即正义”的新一代年轻人中颇受欢迎。

  华东理工大学的月饼胜在种类繁多,共计13种口味任君挑选,蔓越莓馅最符合女生们的少女心。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冰皮月饼则和学校一样洋气,晶莹剔透的冰皮裹着细腻的馅料, 傲视一众高校的广式苏式口味。

  论独特还属上海海洋大学和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海洋大学近水楼台,发明了鱼肉月饼,采用青鱼肉和猪肉1:1调制馅料,赋予月饼全新体验。建桥学院的小龙虾月饼和黑毛猪肉月饼也是独辟蹊径,口味自待师生评说。


上海海洋大学的鱼肉月饼


小龙虾月饼

  最能体现本校特色的,当属中国药科大学的中药月饼。以山药、板栗、芡实、莲子、枸杞、核桃仁、松子仁七味为馅,健脾益胃、养阴防燥,与秋季养生相得益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二学生岳慧芬研发的“杂粮校徽月饼”此前也在校内走红。彩色马铃薯月饼、黄米月饼、荞麦月饼……原料均由西农大自己培育,不仅好看,也兼具营养价值。

  包装、寓意:貌美情深

  2017年10月,恰逢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校庆礼品装月饼闪亮登场。封面设计者郝左闪十分兴奋,她说,设计的是母校的情怀。

  中山大学今年的月饼主题是“溢彩岁月”。四款礼盒中,“康乐月圆”和“山高水长”融合了岭南镂空窗花设计;“中大校训”以校训为封面,校徽和“中山大学”字样瓦当图案印在侧面,古典简约;“中大狮礼盒”灵感则源于学子们的日常状态——基本型、阅读、休息、文体活动、毕业,由吉祥物中大狮演绎出来,生动活泼。

 
山高水长礼盒


中大校训礼盒


中大狮礼盒

  上海交通大学月饼的包装设计源于材料学院2017届学生俞露的创作,“饮水思源碑”剪纸贴合校训,与手绘钱学森图书馆设计的书签相得益彰。

  上海音乐学院的月饼自带艺术范儿,“上音月饼”今年首次亮相,四个字出自鲁迅体,与上海音乐学院标志相同。咬一口,对学校的归属感似乎也多一分。

  精心设计的包装之外,高校月饼也蕴含了美好的寓意。复旦大学校友会推出“复旦味”爱心巧克力月饼,每卖出一盒,就捐赠60元支持复旦公益项目。

  天津大学学校膳食管理中心则上线了网上专营店,方便校友买到天大专属月饼。

  校友散落五湖四海,新生源源不断再来。东华大学特别照顾了今年报到的新生,每人一枚东华特制LOGO月饼是新生专属福利。

  美貌又美味,高校特色月饼,吃的就是情怀。

  原文链接: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815003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