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安日报》博导花保祯:既是“捕虫高手” 也是教学名师

《西安日报》 2017年10月17日 09版


花保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供图)

  昆虫大多其貌不扬,很少能招人喜欢。可是,执教30多年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花保祯,不仅能把越来越难教的学生吸引到教室,并让“普通昆虫学”率先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这是他始终秉承工匠之心对待教学的结果。

  “时髦”的教学能手

  花保祯1985年研究生毕业留校后,坚持以课程建设为核心,选用国际优秀原版外文教材,实行双语教学,在保留昆虫学重点教学内容的同时,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综合能力。

  花保祯上课时充满激情,真正做到了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学生喜欢他的课,不仅因为他讲课生动,还因为他能随时介绍学科最新进展及国内外同行专家。

  14级本科生蒋世翔酷爱昆虫,他的微博经常关注一些搞昆虫研究的“大腕”,一天,看到一名考古专家在新发现的古代化石中找到了昆虫的一个新目——奇翅目。没想到在第二天的课堂上,花老师不仅讲了,还加以专业点评。对此蒋世翔不禁感叹:“花老师在学科上太‘时髦’了!”

  除了扎实的课堂教学,花保祯还特别注重实验课教学。他常说,没有扎实的实验课教学,就不可能培养出一流的学生。

  专业研究硕果累累

  正是多年的辛勤努力和付出,才让花保祯主讲的“普通昆虫学”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级资源共享课。他主讲的“昆虫分类学导论”被评为国家级优秀视频公开课,他带领的昆虫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他也被评为陕西省第一届省级教学名师,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花保祯先后培养了50多名硕士研究生、20多名博士研究生。2008年以来,指导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 50多篇。

  勤奋治学的花保祯,多年来精心对中国鳞翅目木蠹蛾科昆虫分类研究:发表数篇论文并出版一本专著——《中国木蠹蛾志》。在长翅目昆虫分类和生物地理学研究方面,他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要进行长翅目的分类、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胚胎学、生物多样性等研究。在桃蛀果蛾复合体物种分化机制研究中,花老师主持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此外,花保祯进行石榴害虫综合防治研究,实现了石榴病虫害的无公害治理。

  “火眼金睛”的捕虫高手

  课堂上,花保祯用丰富的知识、严谨的态度吸引了大把粉丝,可是走进大自然,他俨然又成了捕虫高手。

  “别看花老师眼睛不大,还戴着眼镜,抓起虫子来一个顶三!”一起和花老师在南宫山、太白山等多个山林里捕过虫子的学生佟心、李宁、刘璐,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

  昆虫分类学实践性很强,在大山里捕虫,更是让学生爱上专业的良机。为此,花保祯鼓励学生采集标本、饲养昆虫,培养学习昆虫学的兴趣。近5年来,他先后指导5项大学生科创项目,曾获得陕西省挑战杯一等奖和全国挑战杯二等奖。

  说到成绩,花保祯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过人之处。他说,自己的教学方法,许多都是从导师周尧先生和袁锋先生身上学到的。和导师相比,自己还差得很远;所能做的,只是尽力去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而已。

  原文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7-10/17/content_299121.htm?div=-1&from=timelin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