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华商头条》"柿柿"如意 柿子熟了 小红灯笼挂树头

《华商头条》 2017年10月20日

  每年10月,在陕西关中村落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都能看到挂满“红灯笼”的柿子树。

  柿子有甜柿和涩柿两大类

  这种常见的果树,在春、夏季常常被忽视,它没有伟岸的树干,没有精巧的叶片,甚至开出的花也是无香味、隐在叶片丛中,真是太过低调。可是,入了秋,当它结出的青涩果子渐渐丰盈,颜色也由浅入深转变成橘红、深橙红色时,人们的目光就渐渐被它们吸引。三三两两,一团喜气,热热闹闹地挂满枝头,在深秋的薄暮中远望去,活像一个个小红灯笼,暖暖地融进心房。

  因“柿”谐音“事”,古人便将诸多喜庆吉祥的内涵融入其中,如“事事如意”、“四世同堂”、“事事安顺”、“事事有余”等。又或与“如意”之物组合在一起,组成“事事如意”的吉祥图案,常用于生辰、庆贺、婚礼之器物。

  柿子原产地在中国,已有上千年栽培史。一般10月成熟,果实扁圆,主要分甜柿和涩柿两类。甜柿成熟时脱涩,可直接食用,涩柿需经人工脱涩方可食用。

  25亩柿园内品种丰富

  10月17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杨凌的国家柿种质资源圃。国家柿种质资源圃负责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杨勇正和同事们在占地25亩的柿园里忙碌着。杨勇指着柿园里各种柿子品种娓娓道来——有花果黑色的“黑柿”、特甜的“吊柿”、色泽艳丽的甜柿“阳丰”、果大质优的甜柿“太秋”、耐贮运的“磨盘柿”、最宜制柿饼的“富平尖柿”……

  目前,国家柿种质资源圃共收集保存了我国16个省及日本、韩国、美国、以色列4个国家的野生种、农家品种、引进品种和近缘种等9个品种共730份资源。2011年国家柿种质资源圃被纳入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运行服务子平台,2012年成为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现代柿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项目协作单位,为我国柿学研究及产业的快速发展做出很大贡献。

  柿子营养高 但一次不要食用太多

  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富含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瓜氨酸、碘、钙、磷、铁、锌等,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

  中医认为柿子甘寒微涩,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润肠、凉血止血、消炎消肿等功效,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肌腱炎症和外伤的康复。但柿子属凉性,慢性胃炎、消化不良者以及外感风寒咳嗽者不宜食柿子;体弱多病者、产妇、月经期间女性,均忌食柿子;熟柿子含较多糖类,糖尿病患者忌食。

  杨勇介绍,柿子含有高出其他水果十多倍甚至几十倍的单宁类物质,单宁在消化道中与膳食蛋白质、糖类可形成不易消化的复合物,减低营养价值,影响胃酶的作用,因此一次不要食用太多。对于柿子不能与大闸蟹同食的情况,杨勇认为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会有个体差异。 华商报记者 强军 文/图

  原文链接:https://www.huashangtop.com/html/16/645767.html?649865451=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