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我的农科城生活

《陕西日报》 2017年10月23日 10版

  教授王征兵:生活在杨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深秋时节,杨凌现代农业创新园里花卉争奇斗艳,无土栽培的芹菜,花架上的奶油小白菜、辣椒、茄子等繁茂生长。在这里,记者如约见到了53岁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王征兵。 

  谈起党的十九大报告,王征兵感触颇深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让人眼前一亮。首先,报告里面强调了用农业科技来促进农业的发展,这就意味着杨凌示范区将在现代农业推广方面有更多的发展机遇。其次,报告强调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目前,杨凌示范区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农庄、家庭农场120多家,专业农民合作社400多个,这些都会为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再次,杨凌示范区将借助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打造国际农业科技交流中心。最后,报告中也强调了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保证农产品的安全。在这个方面,杨凌示范区将继续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研优势,为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五年来,杨凌示范区的点滴变化,都让王征兵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在杨凌示范区这块只有1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年培育动植物新品种30多个,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393项。目前,杨凌示范区已经面向全国建立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293个,年推广面积6500万亩,推广效益超过170亿元。”王征兵自豪地说。 

  从农业园区的提质增效、新型经营模式的探索创新,到现代种业的培育壮大,现代农业发展提升了杨凌示范区在国内外农业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富裕了当地百姓。 

  “这五年来,杨凌示范区的国际交流更加频繁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国外留学生300多人,学校每年还会给一些老师、学生提供出国深造的机会。”王征兵说。 

  除了慕名而来的国外留学生,这里还吸引了无数有梦想的创业青年。在杨凌众创田园,聚集着615家创新创业团队,创造了1.5万多个就业机会,其中有240家都是由大学生创办的企业,50%都是来自外地的大学生。 

  “杨凌示范区越来越宜居,环境越来越好。未来,杨凌人的幸福指数一定会越来越高。”王征兵说。

  “最牛”农民马新世: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我们放手大干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对亿万农民来说,这是一颗‘定心丸’。作为一名农民,我感到非常振奋,信心更足了。”认真聆听过党的十九大报告后,马新世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55岁的马新世,是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董事长,先后培育出薄皮甜瓜、圆果类西瓜等6大系列30多个品种。按照“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的理念,马新世免费为农民培训300多场,被当地人称为杨凌示范区“最牛”的农民。 

  五年里,马新世的团队从8个人发展到目前的60人,马新世的公司营业额也从一两百万元增长到目前的近千万元。马新世有一支34人的研发团队,成员都是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他的公司是一个专业化农业服务企业,先后承担了科技部、农业部的西瓜、甜瓜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建设等科研项目。 

  马新世的公司还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成专家团队,大力推广新式双拱双膜大棚、“有机营养枕”栽培、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像这种“有机营养枕”技术,不但解决了土壤生态退化及连作障碍问题,还消化了养殖企业的废弃物,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同时增加了产量,提高了产品品质。 

  为最大限度地提高农户收益,马新世注册了“一品天下”商标,让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旗下的5个合作社走上了品牌化发展之路。合作社按照统一农资供应、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生产技术、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市场销售的模式实行标准化管理,品牌效应已经逐步显现。 

  “我的这些成绩主要得益于国家的政策和当地政府的支持。特别是这五年来,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杨凌示范区的办事效率非常高。我们这个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从项目初谈到落地没超过一个星期的时间,杨凌示范区的领导还派专人住在园区,帮助我们解决后续一些难题。”提起自己的创业经历,马新世充满感激。 

  五年来,马新世不但欣喜于自己的事业在不断壮大,还为杨凌示范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高兴。马新世感到生活在杨凌示范区非常舒心,交通越来越便利,环境越来越好,自己收入也越来越高。马新世坚信,杨凌示范区就是成就他梦想最好的地方。

  “现在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我们就可以放手大干。首先,要把我们的技术推广到全国去。其次,杨凌示范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农业为主要特色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我们也希望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利好政策,把产品卖到国外去。”对于未来,马新世信心满满。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1023/html/page_09_content_000.htm?from=groupmessag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