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教育部网站》强配备 重制度 建平台 提质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措并举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教育部网站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7]第70期 总第70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全面落实教育部第43号令要求及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从配备选聘、制度保障、平台建设、质量提升四个方面同时发力,多措并举,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重源头,推进辅导员配备选聘工作规范化。一是严格按规定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学校按照师生比1:200设置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岗位,按一定比例设置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岗位,并按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从符合条件的学校青年教师及在读优秀研究生中选聘兼职辅导员。二是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学工部牵头,研工、人事、组织、纪检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专职辅导员,并对应聘人员的学历、学校、学科专业以及学生干部工作经历等提出了高标准。三是在学校严格控制进人编制的情况下,对通过应聘来校工作的辅导员开设“绿色通道”,全部解决岗位编制。

  重培养,推进辅导员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一是通过培训提升业务素质,重点抓好辅导员入职培训、日常业务培训、暑期集中专题培训、网络在线培训,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教育部、陕西省的专题调训,组织辅导员骨干开展出国(境)年度交流访问,确保每名专职辅导员每年参加不少于16个学时的校级培训,每4年至少参加1次国家级或省级培训。二是通过项目研究提升科研能力,学校每年预算2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辅导员大学生思政教育研究项目和精品项目的实施;每年列支1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辅导员担任学校思政课教师助教,开展协同育人和理论研究。三是通过竞赛提升工作水平,每年开展1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定期开展专题业务竞赛,以赛促学、以赛比学,推动辅导员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升,促进“比学赶帮超”氛围的形成。四是通过品牌进行示范引领,学校启动校、院两级优秀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积极培育申报省级辅导员工作室,发挥优秀辅导员的名师效应,带动队伍整体水平提升。

  重发展,推进辅导员交流研讨平台建设。一是成立了学校辅导员协会,推动辅导员队伍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服务,学校从场地建设、条件配备、经费支持等方面予以扶持。二是充分发挥辅导员协会交流研讨平台功能,通过协会引导辅导员跳出学院的“小圈圈”看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横向交流,推动工作研究上团队作战、协作协同,共同攻坚克难。三是设立了“辅导员微课堂”“8T11辅导员知行论坛”“辅导员工作在线”等网上网下平台,定期开展辅导员集体走访院系活动,深入推进辅导员工作交流研讨。四是定期开展辅导员集体政治理论学习和培训心得交流汇报会,组织年度工作现场述职会,通过谈学习体会、分享培训心得、总结工作得失、交流工作经验,促进辅导员之间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实现共同进步。

  重关怀,推进辅导员各项待遇保障条件落地。一是加强制度保障。学校党委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迅速研究出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激发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提高辅导员工作待遇。在享受学校规定的工资和津贴待遇的同时,按照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总数每生每月不低于3元的标准设立辅导员工作补贴。三是打通辅导员发展通道。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专职辅导员的科研成果统计;单独设计辅导员职级晋升办法,打通辅导员职称、职级双线晋升通道;支持辅导员依据岗位需求在职进修提升,辅导员攻读学位纳入学校师资培训和人才培养计划;对从事学生思政工作满4年、符合流转条件的辅导员,可向校内管理工作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流动。四是科学制定辅导员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健全辅导员队伍考评体系。考核评价工作由党委学工部牵头,组织人事、院系党委(党总支)和学生共同参与,将考核结果与辅导员的职务职称聘任、奖惩、晋级等挂钩。五是加强工作激励。设立校级“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每年按专职辅导员人数3%的比例进行评选表彰,由学校颁发证书和奖金。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s78/A12/moe_2154/201711/t20171103_318384.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