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青年网》百人商团共鉴眉县猕猴桃投资潜力 西农大技术成果吸睛

中国青年网》  2017年10月14日


百余名参展商组成的参观团共鉴眉县猕猴桃投资潜力

  中国青年网眉县10月14日电(梅大春 记者 高琦)10月13日,在世界猕猴桃大会暨第六届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之际,百余名参展商组成的参观团,走访参观了眉县田家寨村猕猴桃出口示范园、宁渠村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和西农大猕猴桃试验站,深入挖掘眉县猕猴桃产业的投资潜力。  


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眉县地处秦岭北麓,是中国猕猴桃的优生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就了高品质的果品。据眉县宁渠村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我村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了6500亩。科学规划,统一管理,建成集中连片高标准示范园2300亩,生产出的果品比其他非标准果园的果品售价平均高出10%左右,2016年全村猕猴桃总产1.64万吨,商品果率达到90%以上,总产值5800万元,农民人均猕猴桃纯收入1.4万元。”


 猕猴桃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选育推广新优品种,是生产优质果品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眉县依托西农大猕猴桃试验站,全面开展猕猴桃新优品种引种、选育、推广工作,全县建立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引种试验园100多亩,原种采穗圃50亩,发展育苗基地300亩;每年从省内外引进5-6个新品种进行试验观察,为产业长远发展储备优良品种资源。先后选育了金香、脐红、晚红、农大猕香、农大金猕、农大郁香等新品种,引进推广了软枣、毛花等适合观光采摘的品种。


百人商团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实验站参观

  西农大猕猴桃实验站里,在西农大猕猴桃专家姚春潮的带领下参观团不但了解到了猕猴桃从选种育苗、栽种新技术以及智能机械采收的全过程,还品尝到了不同品种的猕猴桃。姚春潮说:“通过高接换头、老果园改造,缩减老品种面积,目前眉县种植徐香14万亩,海沃德8万亩,秦美3.8万亩,红阳1万亩,金香、华优、亚特、金魁其他品种3.3万亩,品种结构合理,形成了以徐香、海沃德为代表的绿肉猕猴桃系列,以红阳、脐红为代表的红肉猕猴桃系列,以华优、早金为代表的黄肉猕猴桃系列。特别是徐香猕猴桃已成为目前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世界猕猴桃优势品种。”

  据了解,基于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眉县把提升猕猴桃果品质量作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和重点,按照绿色食品标准和出口果品标准,在2015年全面启动了包括“国家级农产品(猕猴桃)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基地”在内的猕猴桃质量安全“三创建”工作;建立健全了组织保障、质量安全标准化、农药化学品投入管控、疫病疫情监测控制、质量安全追溯等八大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制定了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准入备案、禁限用农业投入品名录等一系列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和监管办法;大力推广使用农家肥等有机肥料和生物防虫技术,引导果农生产消费者放心的优质果品  

  目前,眉县全县认证有机猕猴桃基地11个6847.4亩,欧盟GAP认证2个2100亩,绿色食品认证4个19600亩,出口果园备案15个21000亩。眉县猕猴桃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无公害整县环评、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多项认证。2016年,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首批六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之一,眉县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验收,“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基地”被农业部列为创建试点县。

  原文链接:http://news.youth.cn/sh/201710/t20171014_10869583.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