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华商网》西农大康振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邵明安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华商网》 2017年11月28日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康振生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农业学部8名新当选院士之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康振生工作在科研一线,经过先辈经验的延续,也通过自己专业领域的日积月累与艰难创新,做出了卓越的成就。华商报记者28日采访到了康振生院士。

  作为我国植物病理学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30多年来,康振生教授立足西北,率领团队在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害的发生规律、致病机理与防治技术研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自然条件下小麦条锈菌在小麦和野生灌木小檗上转主寄生完成生活史和病害循环,更新了真菌基础生物学知识体系和小麦条锈病病害循环理论体系;揭示了小檗在条锈菌毒性变异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变异规律,破解了我国西北“越夏易变区”成为条锈菌新小种策源地的谜团;提出了不同生态区条锈病分区治理策略,研发了针对性的病害防控技术,创建了我国条锈病“越夏易变区”菌源基地综合治理技术体系,防病效果显著,保障了我国小麦的生产安全;揭示了小麦赤霉菌的侵染途径与致病机理,明确了赤霉病防治的关键时期,构建了小麦赤霉病综合防治技术体系,为赤霉病有效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撑。

  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是对我和我们整个团队的认可,获此殊荣的我们依旧要坚守在科研一线,将粮食安全生产作为我们的主要责任。我们是从田间地头走出来的,还是要回到田间地头上去。新形势下,科研创新,打造‘中国模式’为国际贡献‘中国力量’不忘初心,更加努力埋头科研工作,在继续做好科研、教好书的同时,要积极地在更高层面上为国家工程建设咨询作出更多贡献”。

  据了解,康振生及团队,在2012年开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肯尼亚、土耳其、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培养技术力量和提供技术咨询。

  11月28日,两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公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邵明安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水土动力学和土壤水植被定量关系等研究。

  原文链接:http://yangling.hsw.cn/system/2017/1128/6204.shtml?rand=fmf1Lu44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