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西农大“志愿服务+”打造大学生志愿者脱贫攻坚新模式

《陕西省教育厅》 2017年11月26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级团组织创新脱贫攻坚新思维、开拓脱贫攻坚新形式,积极引导和组织学生志愿者出真招、发真力,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以“志愿服务+”的新模式精准施策、助力脱贫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志愿者参与扶贫蔚然成风。

  ——深刻领会党中央扶贫精神。党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学校各级团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组织引导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自2016年寒假起,学校先后启动实施大学生“千村万户”脱贫攻坚调查活动、秦巴山集中连片区脱贫攻坚调研活动,组织近2000名师生深入到贫困村、贫困户进行专题调查。在此次调查实践中,问卷内容覆盖了农民收入来源方式、农民对扶贫政策的了解程度、对扶贫政策的迫切需求、对扶贫成效的满意程度、“五个一批”计划、脱贫后的期盼等方方面面。学生不仅需要完成较为科学和标准化的问卷调查任务,还需要围绕农村精准扶贫等焦点问题提交调研报告,有利于引导团员青年深入了解党带领人民脱贫致富的辉煌成就,正确认识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 自觉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联结起来, 进一步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志愿服务+智力扶贫。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博士服务团项目,引导青年人才到贫困地区贡献聪明才智、创造青春业绩。目前学校已选拔13届340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到陕西、新疆、西藏等农村基层服务。其中,有64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赴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合阳县、商洛市丹凤县开展扶贫接力行动。学校支教志愿者均担任当地中小学主要课程教学工作,还利用周末时间对贫困家庭走访摸底,为留守学生辅导课业。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大姐姐”的志愿者郭璋,联合其他支教志愿者策划实施“情暖寒冬,爱心点亮微心愿”系列活动,爱心募捐衣服178件,学习用品1300余件,总价值五万余元,还联系学校向澄城县冯原镇初级中学捐赠了价值约16万元的显微镜、投影仪等教学设备,搭建起学校联系援助贫困学生的平台。志愿者还搭起校地农业科技合作的桥梁,联系校动物科技学院、园艺学院专家赴支教地开展技术讲座,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组织学校优秀博士生赴当地中学作主题教育报告,开阔学生视野、传递志愿服务精神。

  ——志愿服务+生态扶贫。学校义务环保协会连续15年开展“保护母亲河”环保实践活动,活动把渭河流域的自然生态和环境保护问题作为实践活动焦点,通过探究渭河水文水利水环境的科学奥秘,查找渭河环境治理之路,从而以实际行动推进渭河流域自然环境的保护和修复。为了更好地保护秦岭大熊猫栖息地,学校连续12年开展秦岭青年使者活动,组织广大学生深入秦岭社区开展生态文化教育活动,积极宣传秦岭自然资源、生态平衡、环境保护等生态文化知识,增强当地人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环境保护能力。学校学生纷纷加入到“学雷锋,我们在行动”的志愿活动中,组建的55支帮扶贫困村志愿服务队热情高涨,他们以杨凌贫困村的道路为重点,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工作、中华传统文化等宣传画,栽植苗木,清理垃圾,绿化美化村庄环境,还定期到老弱病残的贫困户家中帮助擦玻璃、拾掇院子,汇聚青春力量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整洁干净的环境。

  ——志愿服务+产业扶贫。团委充分发挥农林院校学科人才优势,连续6年暑期选派280名大学生到陕西省百强养殖场、专业合作社担任场长(理事长)助理,促进现代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相结合。学校每年选派1600余名农学、园艺等涉农专业的学生到杨凌周边的90个农业合作社开展“田园使者”科技支农志愿服务活动,在病虫害防治、产品包装设计、物流销售等重点环节切实做好服务。秦岭青年使者在秦岭各社区积极发掘和发展一些新兴农业产业,引入了蜜蜂养殖、农家乐、中草药、经济林种植等可替代生计,以提高社区居民的经济收入。其中,学校“浓情蜜意”公益创业团队以“志愿项目接力”的形式,七年来不断深入秦岭腹地的周至县红旗村,多次邀请学校专家到红旗村讲解生产技术、发放病虫害防治药品。为了让农户的产品更加有吸引力,他们自主设计独特的品牌、包装,在线上线下同时宣传、展开帮销。目前,接受团队帮助的蜂农已有固定销路,带动了一部分常年在外打工者回村发展。被昵称为“苹果姐”的学校经管学院学生田义通过创业帮助果农脱贫。2016年4月,她成立了杨凌农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成立16个月来,已累计销售740万公斤苹果,实现销售收入2817万元,有效解决了宜川、永寿、富县等16个贫困县果农的销售问题,帮助714家农户脱贫,解决了751人的就业问题。目前,她们公益项目已获得“互联网+”省级金奖。专家们的肯定、果农们的信任、客户们的认可成了支持她不忘初心助果农脱贫的不竭动力。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711/26/73424.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