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教育报》小兽医的“工匠精神”

《中国教育报》 2017年11月27日 08版


张欣珂

  讲台上,他幽默睿智,不时丢出的小包袱,让课堂总是充满欢声笑语。手术实验室里,他一丝不苟,扎实过硬的技术,为学生所深深叹服。张欣珂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

  当下,“工匠精神”常常被人们谈及。在张欣珂看来,教师也应当具备“工匠精神”,潜心钻研、静心从教。作为教育战线一名新兵,张欣珂深知,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甚至一潭水。为了讲好课,张欣珂几乎把学院每位教师的专业课都认真听了一遍,慢慢消化吸收、认真打磨,最终形成有自己独特风格的授课方式,2016年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在张欣珂的课堂上,想走神都是件难事。时不时蹦出来的段子、抖出来的包袱,让他的课堂充满欢乐。此外,他的教学课件做得也精美。走猫步的模特、打盹的小狗、网络流行游戏……他总是能将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东西巧妙地与知识点结合起来,让课堂教学不再枯燥乏味。“很少有哪个老师的课件那样美观、那样赏心悦目。从张老师的课件上,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他对教学的良苦用心。”动医134班学生霍文琳说。

  动物医学专业手术实验课占很大比重。从早上7点多准备,一直要到下午五六点才结束。每次上课,张欣珂总是第一个到手术室,最后一个离开。最长的一次,他连续上了12天手术实验课,每天都是连续10小时以上。

  指导学生做完手术,张欣珂还要亲自上阵示范。为了让学生看清手术内容,张欣珂利用手机、投影仪等“发明”了“手术直播”,学生看着大屏幕即可。“不仅人人能看清楚,而且更直观形象,让人印象深刻。”动医144班学生李子娟说。

  传道授业解惑过程中,爱,是张欣珂传递给学生的永恒不变的主题。每次做手术麻醉动物后,他会及时给动物连上电子监护仪,并要求学生做手术发出的声音不能高于监护仪的滴答声,以便随时对小动物进行监护。一旦声音出现异常,就要及时纠正,保证手术的平稳安全。实验过后,动物站不稳,他要求学生一起将动物抬回实验动物中心。在张欣珂的感染下,经常有学生去实验动物中心观察、照顾前几天做过手术的实验动物。

  “我会用我的科学知识和技术,保护动物健康,减轻动物痛苦,保护动物资源,促进公共健康和发展医疗知识,为社会作贡献。将秉持良心执业,保持尊严并遵守兽医职业道德,把不断改进专业知识和能力视为我的终身职责。”每次结课前,张欣珂都会带领学生一起重温兽医师宣誓词,培养大家的专业仪式感、责任感。

   在他的课堂上,从修指甲、穿衣,到实验前手术器械的打包,手术后包单、创巾的整理,都要做到干净、整齐,“哪怕有一毫一丝动物的毛发,他都不能容忍”。课前提问、课堂示范和课后总结构成了张欣珂实验课的三大法宝。

  “教学、手术是艺术,在熟练掌握的基础上,认真学习、不断进步,让讲台下的学生享受课堂,同时也让手术室外的动物主人放心托付。这就是我作为一个年轻教师、年轻兽医所要奋斗终生的事业。”张欣珂说。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11/27/content_489929.htm?div=-1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