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在线》西农举行科研成果进社区活动 30000斤猕猴桃免费对学生发放

《西北在线》 2017年月1日

  “很甜!”“好吃!”“口感不错!”11月30日上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餐厅门口,学生们一边品尝着该校专家培育的新品种猕猴桃,一边啧啧称赞:“确实比平时买的好吃!”

  据了解,当日该校举行科研成果进社区活动,免费向学生发放30000斤猕猴桃,展出产品近50种。其中,由该校猕猴桃试验站专家自主研发的脐红、农大金猕、梦绿二号3种猕猴桃是本次活动的重要推广对象。

  据了解,试验站位于眉县横渠镇青化村,占地面积约160亩,分为资源收集保存、试验示范、苗木繁育3个功能区。其中种质资源保存18亩、品种选育20亩、应用基础研究15亩、应用技术研究29亩、苗木繁育10亩、单项技术示范15亩、综合技术示范50亩。拥有温室3栋、试验冷库3座、12要素的自动气象观测站1台,并配备远程可视及咨询系统。

  试验站肩负着猕猴桃的科学试验、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野外观测等5大任务,围绕猕猴桃现代产业关键技术需求,重点开展猕猴桃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遗传育种、苗木繁育、果树水分与营养、病虫与灾害防御、果实品质与贮藏保鲜等6个方向的科学研究与创新。

  “世界上有四分之一的猕猴桃产自陕西,陕西在秦岭北麓一带有近百万亩的猕猴桃生产基地,几乎占到全国的一半。”试验站专家刘占德告诉记者,陕西种植猕猴桃的历史相当悠久,但由于缺乏科学的技术指导,猕猴桃的产业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

  为了推动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提高陕西猕猴桃的市场竞争力。2006年,该校在眉县横渠镇青化村建立猕猴桃试验站,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科技团队常年待在田间地头,通过大学教授+县上农机干部乡土专家+职业农民+示范村的方式,示范推广大棚架形、果园生草、水肥一体化、充分授粉、合理负载、生物防治等十项标准化生产技术,让眉县猕猴桃生产从经验路走上了科技路。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种更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刘占德说,目前试验站培育出的几个新品种无论是从口感、产量、抗病能力来说还是营养价值方面都有很大的推广价值。

  他表示,秦巴山区作为世界猕猴桃原产地,与其他产区相比,不但上市早,品质佳,低温冻害发生也较少,同时这里也是贫困人口的集中地,正是扩大猕猴桃种植面积、发展壮大陕西乃至全国猕猴桃产业的“新大陆”。

原文链接:http://www.xbxxb.com/2017/1201/315279.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