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教育报》陕西百所高校帮扶百县,通过走村入户、产业培训、产学研协同开展深度扶贫

让扶贫触角直抵“末梢神经”

  《中国教育报》 2017年12月06日 第01版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村里修了卫生室,建了合作社,香菇产量规模达到全县第一,部分村民开了网店,把绞股蓝茶卖到全国各地。”谈起村里的新变化,地处秦岭腹地的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西河镇三合村群众交口称赞陕西高校扶贫团队。

  三合村的变化是陕西高校将科研、人才、文化优势转化为脱贫“利器”的缩影。陕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8万户228.7万人,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3个,贫困县56个,其中深度贫困县11个,深度贫困村482个,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近年来,陕西高教系统积极助力贫困县区脱贫,特别是今年6月以来,陕西省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和省扶贫办联合实施百所高校帮扶百县脱贫攻坚“双百工程”,把地方所需与高校所能结合起来,运用先进科技促进贫困县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开展形式多样的扶志、扶智、扶技、扶产业等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高校教师常年蹲点基层帮扶指导 

  略阳县白雀寺镇何家坪,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属深度贫困地区。驻村书记、西安理工大学干部张武花了一个半月翻山越岭步行300多公里走访了所有贫困户,发现有20户村民饮水要上山肩挑手提取水,就协调学校拨付11万元修建饮水工程,让村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村民盼望多年的村通公路,也在他的努力下动工,他还组织村民发展种养殖业增收,在全村发展密植银杏200亩、猪苓近1万窝。

  在陕西贫困地区,一大批像张武这样的高校干部、专家常年在基层一线指导、引领农民增产增收,一步步迈向脱贫致富的新生活。

  今年,缑文恩率领的西安交大扶贫团,在平利县启动“三百”人才(每年培训100名党政干部、100名教师、100名医生)培训工程,开创“交大一附院—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四级联动的医疗扶贫新模式。扶贫团在磨沟村招商引资近20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牵头建立宏远鹿业、实丰养猪、茶园改造、软籽石榴、绞股蓝园、桑茶园等6个扶贫产业园区,带动17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学校通过岗位设置、职称评定、津贴发放、项目申报等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科教人员深入一线参与扶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说,全校有300多名专兼职科技推广人员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开展科学研究、试验示范、技术培训,人均驻点工作时间超120天,最多的达到320天。在白水县,该校果树、植保、土肥等学科的20多位专家随叫随到、入户服务,针对生产实际问题,示范推广种植技术,带动当地苹果产值从2005年的5.2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2亿元。

  产业培训激活贫困户“造血”功能   

  “贫困地区基础薄弱、产业单一,实用技术缺乏,高校要发挥优势,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富农产业,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真正实现脱贫不返贫。”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说。

  陕西省高校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设置丰富的培训“菜单”,开展多种形式的特色产业培训,让农民愿意来、听得懂、学得会、能见效。全省103所高校面向96个县共开展各类帮扶项目957项,组织各种培训活动138场,培训人员15000多人次。

  在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村,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对当地山林土壤进行分析,选取花椒及连翘作为主要经济作物,建立花椒种植示范园,带动全村种植花椒450亩,培训村民280人次。学校还指导该村75户贫困户成立散养鸡合作社,在当地开展扎染裁剪技术培训,因其成本低、见效快,吸引了许多贫困户特别是留守妇女广泛参与。

  安康学院将地方培训需求与学校专业人才优势结合,确定了生态茶园建设及名优茶技术推广、魔芋高产栽培技术推广、现代蚕桑生产技术推广、电子商务、白及中药材快速繁育技术推广、畜牧产业养殖技术推广、生态旅游等七大类特色产业扶贫培训项目,截至今年6月,共开展特色扶贫培训16期,参训村民1038人次。

  “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的产业脱贫培训,今年我们合作社每亩收入比去年增加了30%。”周至县农家乐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任东侠高兴地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累计在学校开展苹果、核桃、蔬菜、甜瓜等专题技术培训班86期,培训基层农技骨干4300余人,在各试验站(基地)培训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8万多人次。

  产业扶贫实现高校区域协同发展共赢   

  扶贫过程中,陕西各高校纷纷与地方政府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在各地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56个,建设电商平台64个,将基地建设、科技推广与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既带动帮扶县区脱贫致富,又实现了提高办学质量和区域协同发展共赢。

  今年9月,陕西省富平县庄里镇神芝村44岁职业农民孙新科,成了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富平职业农民学历教育班一名“新生”。近年来,该学院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办学新模式,先后在彬县、富平、洛川、眉县、镇平等县区建立职业农民培育学院,造就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学院还在各地建立国家级科技集成与创新示范基地、产学研示范基地,让扶贫触角直抵“末梢神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建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面向区域主导产业,在产业中心地带建立了一批永久性产业试验站(基地),目前在全省贫困县区建成产业试验示范站28个,涉及小麦、玉米、苹果等多个产业;选派200余名科教人员担任“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在省内国贫县、秦巴山区、六盘山区等扶贫片区布局建设示范推广基地,实现了省内56个国家贫困县区农业科技服务全覆盖。学校还联合57家秦巴山区科技特派员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秦巴山区科技特派员扶贫创业联盟,围绕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积极开展教育扶贫与培训等工作。

  “目前全村连翘种植面积600多亩,进入盛果期后亩产值可达5000元,届时种植户两三年内就可以实现脱贫。”陕西中医药大学团委副书记、旬邑县马栏镇长舌头村第一驻村书记机杨帆说。该校采取“高校+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制药企业”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依托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根据当地中药资源产业发展特色,选派药学专家长期到旬邑县开展驻村种植培训,并与旬邑县联合申建陕西省扶贫产业示范园,将中药第一、二、三产业完全融合,实现扶贫产业园区的提档升级。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旬邑县3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800余农户,在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等方面获得持久收入。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力度,提升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更好地推动农民脱贫致富、高校产学研协同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董小龙说。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12/06/content_490581.htm?div=-1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