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学习弘扬“院士精神” 为科教大省增色添彩

陕西日报》 2017年12月9日 第01版

  两院院士评选历来是中国科技界的盛事。在众多专家、学者的翘首期盼中,2017年度两院院士榜单新鲜出炉了,我省6位科学家榜上有名。至此,我省两院院士已达67人,居全国前列,再次彰显了科教大省陕西的科研实力。在此,我们向新当选的院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两院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院士这顶桂冠来之不易,它既是对这些学者学术成就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他们在创新发展中勇攀科学高峰精神的礼赞。  

  今年荣登榜单的6位院士中,管晓宏充当网络安全的“隐形卫士”;郭烈锦的“水蒸煤”带领我们进入清洁能源新境界;邵明安在“玩泥巴”中保护着青山绿水;张宏福开辟了岩石圈地幔研究新途径;康振生为三秦父老粮食丰收与“条锈病”争斗不休;王双明穷毕生之力为西部百姓寻找“光明”。他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达到了普通学者无法企及的高度,为三秦大地科技实力的提升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近5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科技潜能加速释放,专利获批量大幅增加,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800亿元。2016年度,我省共有32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由我省科研单位主持完成的16项通用项目中,获国家自然科学奖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三大奖”项目数量均居全国前列。这些骄人业绩的取得,与以院士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密不可分,“院士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我们要学习院士们崇尚科学、潜心学问的精神。科学研究没有捷径,只有抱着对科学的敬畏之心,几十年如一日甘坐冷板凳,不计个人得失,孜孜以求,心无旁骛,才能结出累累硕果。多年来,管晓宏为了专心致志搞学问,整天泡在实验室,针对能源、电力和互联网等网络化系统,提出了系统优化、物理安全与信息安全的新理论与新方法;地球科学艰深复杂,研究条件艰苦,难出成果,张宏福硬是凭着对科学的热爱和执着,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王双明为了取得一组煤层数据,常常要在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不毛之地待上十天半月,最终在我国西部煤炭资源勘查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取得巨大成就。我们无论身处何种行业,只要像院士们一 样,拿出十分的热情,抱着虔诚的心态去努力,就一定能干出非凡的成绩。 

  我们要学习院士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爱岗敬业是对待工作的一种积极向上的品德风范,其真谛在于人们奋发向上的事业心、社会责任感和对工作价值的不倦追求,是社会发展之根本。邵明安扎根黄土地研究土壤,在温室大棚里度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康振生为了研究小麦“条锈病”的发病机理,把足迹留在了甘、陕、川、滇的田间地头;郭烈锦以极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瞄准国家能源领域重大需求,杜绝低端重复和简单模仿,为我国寻求能源高效洁净转化新途径。作为常人,也许我们永远都达不到院士的人生高度,但是只要我们以院士为榜样,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争当岗位能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希望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以院士为榜样,发扬院士们在科研上崇尚科学、积极探索、孜孜以求的可贵精神,带领更多中青年学者砥砺奋进,破解更多的科学谜团;更希望人人都能以院士精神来鞭策自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光和热。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1209/mhtml/index_content_004.htm#page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