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铜川日报》杨亚丽:果农的“家里人”

——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杨亚丽

 《铜川日报》 2017年12月11日

  大学毕业至今,她一直工作在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的第一线。多年来,她进农家、到果园,结识了众多果农朋友。在她手机和本子上,有不下50个果农的电话号码,而她的电话号码也更多地留在了果农的手机上、笔记本上和村里的小黑板上。果农们通过她的帮助,提高了管理果树的科技水平,她就是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市园艺工作站业务科科长杨亚丽。

  1988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壤农化系毕业后,杨亚丽就走上了工作岗位。刚参加工作时,单位的大学生相对较少,从那时起,科研和推广就一直伴随着杨亚丽,如今已经过去了30年。参加工作第二年,杨亚丽针对农民普遍对化肥认识不足、施肥盲目、方法不当等问题,在当时的肖家堡乡布置试验6项,当年就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不仅小麦亩产量提高了50多公斤,还节约了化肥用量。因为试验效果显著,麦收时节很多人前去参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从此,科研和推广便贯穿了她工作的始终。

  从事果树技术推广工作以来,杨亚丽除研究工作外,主要从事农业(果树)技术推广和抓建示范点。她的足迹遍布全市5个区县的全部果树镇村。她先后在印台区、宜君县、耀州区等抓建苹果标准化示范园2000余亩,所抓示范园累计可为果农增收100万元。她每年举办培训10场次以上,已累计培训近500多场次,培训各层次人员5万人次以上。近年来,她的足迹不仅遍布铜川,还应邀到眉县等樱桃产地就大樱桃栽培技术进行培训。

  工作之余,杨亚丽先后撰写了《黄土丘陵沟壑区水土保持人工林减蚀效应研究》《铜川市果园污染及其控制途径》《渭北大樱桃修剪技术》《渭北大樱桃早果丰产栽培技术》《礼品西瓜吊蔓吊瓜技术》《新型液肥———腐殖酸类肥料》《渭北大樱桃早果丰产栽培技术》《春季大樱桃刻芽技术要点》《铜川市果业产业化情况调查》等论文和科普材料数十篇,分别发表在《林业科学》《西北园艺》《陕西农技推广》《山西果树》《陕西科技报》等期刊、报纸上,与他人合作制定了《铜川市优质苹果栽培技术规范》(DB6102/T024-1997),主编了《铜川大樱桃生产技术规程》(DB6102/T16-2015)和《果树管理》。

  1992年,杨亚丽参与的《旱地土壤耕作培肥技术推广》获省农村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年,《中低产田改造技术研究示范》获铜川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大樱桃早果丰产栽培技术引进与推广》项目分别于2006年、2007年获市科学技术二等奖、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006年,《杏设施栽培技术引进与推广》项目获得市科学技术三等奖;2011年,《渭北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推广》获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二等奖;《大樱桃以果蝇为主的病虫生态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于2011年、2012年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1年,《鲜桃有机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获市科学技术二等奖;2015年,《大樱桃设施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铜川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工作以来,杨亚丽在自己工作的领域里兢兢业业,不断开拓创新,为果农以及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1998年,她被铜川市委市政府授予“铜川市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称号;1999年5月被铜川市委宣传部、共青团铜川市委、铜川市青年联合会授予“铜川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2004年被铜川市委、市政府授予“2004—2006年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铜川市2015-2017年拔尖人才”称号……

  杨亚丽长年奋战在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的第一线,她不仅知道果农的园子在哪、家在哪,甚至知道某一个比较特别的树在哪。她曾为一个樱桃园里一株不知品种的病树请教有关权威专家,多次到园子,不仅治好了病树,也弄清了树的品种名称。如今走在村路上,不时有果农和她打招呼,在他们眼里,杨亚丽不仅是帮助他们提高果树管护技术的专家,更是他们的家里人,是他们口中的“杨姐”。

  原文链接:http://news.wmxa.cn/shaanxi/201712/523726.html

编辑:0

终审:0